济南市委政法委:坚持问题导向发力,持续推进机关党建 争做组织有力模范机关

2020年12月15日15:4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15日电 济南市委政法委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的部署安排,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委机关和基层单位党支部,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查看有关资料等形式,深入分析研究党建工作形势,注重从以下四个方面精准施策发力,推动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争做组织有力模范机关,为全市政法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坚持基础为先,在抓细抓实上下功夫。今年来,针对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兼职多、专职少,人手不够、精力不足,工作热情不高、党建业务不熟等突出问题。一方面,强化教育培训,着力破解“主业不熟”难题。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九月份组织了市直政法系统85名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系统掌握机关基层党务工作的理论、知识和方法,明确党建是什么、党建干什么、党建怎么干、党建谁来干,严防党内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为提高抓工作促落实的能力,推行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讲党课制度,要求每年讲党课不少于2次,通过搭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激发其学习知识、积累知识、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热情,不断提升其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切实解决本领恐慌、本领不足、本领落后的问题。另一方面,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从“细”处抓起,细化责任清单、细化目标调度,细化标准流程,让党建工作责任到人、计划清晰、有规可依;从“小”事抓起,严格执行“党费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使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参加组织活动成为党员的习惯和自觉;从“小”环节抓起,抓实党员发展、党员评议、不合格党员处理的每一个环节,做到环节不差,材料齐备。同时,贯彻落实有关奖惩机制,做到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心,充分调动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使其想干事,而且会干事,会做会为,能做善为,成为行家里手。

二、坚持实绩为本,在发挥作用上出实招。一是在推动中心工作上发挥作用。紧贴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着力解决党建与政法工作“两张皮”问题,注重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大背景中去考虑,放在服务政法工作的大局中去谋划。在思路上,要围绕服务政法工作深入开展来谋划;在措施上,要围绕政法工作来运筹;在成效上,要围绕政法业务工作来检验,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把机关党建工作渗透到政法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在落实中心工作中有行动,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有作为,实现政法工作与党建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今年来,我委在深化“三服务”活动上,把疫情防控与做好“双报到”工作、与督导推进网格化管理紧密结合,每个支部联系1-2个“双报到”村居,落实“双报到”有关要求,指导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把联系村居打造成全市网格化管理示范样板。二是在打造过硬队伍上发挥作用。按照“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的要求,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严格检查考核,努力解决好机关党员学习理念、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学习动力等问题,使学习由“软要求”变为“硬任务”;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由委务会集体研究决定。不断改进作风,始终把抓作风、作表率、树形象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机关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之风;教育引导机关党员进一步增强集体荣誉感,从党员自我做起,从每一项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勤于干事,肯于干事,敢于干事,善于干事,雷厉风行,想着干、争着干、抢着干、主动干,高效率、快节奏、按时完成每项工作任务;教育引导机关党员珍惜岗位、廉洁勤政,多做教育和提醒工作,使党员干部提升思想境界、增强道德约束、坚守做人防线。加强实践锻炼,坚持把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借助全国、省、市政法调研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东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开展岗位成才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注重引导干部立足岗位成才,加强岗位锻炼,在工作中培养锻炼干部,着力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基本技巧,教育引导干部在完成本职业务、大项工作任务和应对复杂局面中,磨练思想,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培养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下基层能抓的干部,全面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效果。

三、坚持改革创新,在品牌创建上促提升。今年来,突出“树品牌、出特色”这个关键,注重机关基层党建创新,把党建品牌打造与行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整体推进,融入到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服务和监督等基本职责中,融入到机关基层工作的全过程,使工作取得的每一项进展、每一点成绩都凝聚着组织的力量支撑和广大机关党员的无私奉献;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渠道、平台,推动机关基层党建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由单向向互动转变、由封闭向开放转变、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突出工作理念创新,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党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建工作,及时总结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激发了党建工作的动力和活力;突出工作载体创新,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活动载体,拓宽活动领域,着力强化基层党建的服务功能,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增强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的有力武器,进一步增强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做实基础工作的同时,增强活力和实效,着力打造“一班子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 培育形成了有活力、管长久、可参学、能推介的党建品牌,今年有2项党建品牌案例获市直机关优秀案例,有6篇党建工作经验被人民法治网、今日报道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刊发。深入贯彻省、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推进省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规范化标准,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全委有五分之三的党支部跨入规范化支部行列。2019年以来,有3个党支部被市直机关表彰为“过硬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被树为“示范党支部”。

四、坚持长远建设,在健全机制上求突破。今年来,济南市委政法委把建立一套符合上级要求、体现自身特点、比较规范完善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贯穿党建工作始终,努力提高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针对部分机关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职责不清、任务不实的问题,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夯实了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副书记、党务干部直接责任人职责,建立了抓机关基层党建责任、任务、问题、项目及整改台账“四清单一台账”制度,明确列出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干部等4类责任主体,细化到人、量化到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形成了党建工作逐级负责、责任共担的格局。强化履行党建责任,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同推进。针对对各处室、基层单位管控不够深入细致,宏观上要求多,具体指导检查少,管理监督不够到位,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不够,抓严抓细抓小上有差距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考勤、请(休)假、平时考核等管理规定,形成一套加强处室(单位)管理和考核的有效机制。加强监督落实,紧盯人、财、物管理和业务工作落实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以“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推动各处室、基层单位建设再上新台阶。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制定了对党支部实施考核办法,真正考出压力、考出动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党支部工作标准,从党员教育、作风建设、活动管理等方面提出规范化意见,为提升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管理标尺。坚持检查调度和“季通报、半年讲评、督查约谈”等措施,对问题较多、差距较大,不达标的后进党支部的党组织负责人实行约谈、问责,形成强化督查、推动落实的良性工作机制。(济南市政法委供稿)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