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政法委:筑牢战斗堡垒,建强过硬队伍 努力打造能力过硬模范机关

2020年12月15日15:4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15日电 今年来,济南市委政法委在模范机关创建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模范机关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结合政法工作实际,突出筑牢战斗堡垒,建强过硬队伍,努力打造一支能力过硬模范机关,持续巩固和发展了省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一、建设坚强领导班子。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班子建设的根本点,认真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19次,组织到济南市直机关和章丘三涧溪党性教育基地参观,班子成员进行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12人次。二是严守政治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部署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注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高标准定位、谋划政法工作。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完善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信息报送等36项长效工作机制,健全讲政治、守规矩的制度体系,确保每一名政法干部按规矩、按程序、按集体意志办事。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委务会议事规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委务会议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今年召开委务会19次,研究议题 112余个,提升议事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积极开展过硬党支部创建工作,研究制定开展“过硬党支部”创建实施方案和考核实施细则,注重从支部班子建设规范、支部组织生活规范、支部工作制度规范、支部工作台账规范入手,引导各支部创建规范化、标准化“过硬党支部”,着力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截止目前,有三分之一的党支部跨入了“过硬党支部”行列,办公室党支部被工委表彰为“示范党支部”。

三、打造过硬政法队伍。一是以大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实施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今年来先后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党员干部660余人次,九月份组织了济南市直政法系统85名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系统掌握机关基层党务工作的理论、知识和方法,着力破解“主业不熟”难题。二是以大调研提升素质能力。今年由班子成员牵头带领有关处室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路径,讨论梳理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形成调研报告48份。三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队伍。疫情发生后,从2月12日,委机关组建12个督导组,利用10天时间,分赴区县、镇办、村居,督导检查网格化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基层利用网格准确高效开展疫情处置,全面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自2月4日开始,组织党员干部下沉8个社区,协助社区筑起防控疫情“隔火墙”,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干部职工全员上阵,大家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使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一线最前沿发挥作用,打造过硬队伍。(济南市委政法委供稿)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