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政法委:突出“四个聚焦” 全面从严治党争做正风肃纪的政法模范机关

2020年12月15日16: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济南市委政法委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以“四个聚焦”的韧劲和执着,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争做正风肃纪的政法模范机关,为持续巩固和发展省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济南市委政法委突出“四个聚焦”争做正风肃纪模范机关

一、聚焦强基固本,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今年来,济南市委政法委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地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做到在复杂的形势面前不迷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在腐朽思想面前不让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多形式分层次组织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坚持学用结合,突出抓好理论学习成果转化,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并适时组织理论学习讲用会,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近年来,市委政法委紧密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在走深走实理论武装上,引导党员干部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等,先后5次举办专题培训班、读书班。

二是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开展“每月一课”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典型案例讲解、重温入党誓词、交流心得体会等方式,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持续强化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党纪、懂规矩、守底线、知敬畏,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特别是重点结合本市查处的典型案例,进一步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更加生动、形象、直观,有效发挥典型案件震慑警醒教育作用,真正让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做到引以为戒、拒腐防变。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今年来,济南市委政法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注重扎紧制度笼子,建立健全抓党建责任机制,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化等问题。把建立一套符合上级要求、体现自身特点、比较规范完善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贯穿党建工作始终,努力提高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针对部分机关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职责不清、任务不实的问题,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夯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副书记、党务干部直接责任人职责,建立抓机关基层党建责任、任务、问题、项目及整改台帐“四清单一台帐”制度,明确列出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干部等4类责任主体,细化到人、量化到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形成党建工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逐级负责与责任共担、深化落实的良性工作机制。

济南市委政法委突出“四个聚焦”争做正风肃纪模范机关

二、聚焦监督管理,严守纪律规矩

一是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干部职工考勤、请假、学习、会议、财务管理等各类日常精细化管理制度,并对各项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定期分析研判干部队伍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规范党支部日常工作,通过制定党支部工作考核细则和党支部日常工作一览表,对标对表,抓在日常、严在平常。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各项日常管理制度和个人有关事项工作报告制度,规范审批流程,强化对个人完成工作任务的跟踪监督,注重个人遵守工作纪律意识的养成,对违反制度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防腐拒变,防微杜渐,并将通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是前移执纪关口。今年来,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健全提醒谈话、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约谈等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出告诫、提醒和引导,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错铸成大错。前移监督执纪关口,加强纪律监管,推进作风转变,加强对个人“八小时内与外”的监督,将监督扩大到“生活圈”、“社交圈”、“亲属圈”,不断增强干部监督管理的前瞻性,切实提高个人的自律意识、组织意识和干事意识。注重管住管好处以上领导干部,始终盯住容易出现问题的一些时间段,坚持早打招呼、早提醒,做到未雨绸缪,预警在前,禁于未萌、止于未发,有效杜绝各种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一方面,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权力这个核心,采取有力措施,突出重要岗位、重要时机、重要人员、重要环节的监督,组织市管干部、处级干部认真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另一方面,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处室、岗位、个人职责定位、法定权限和工作流程,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逐项制定防范措施。再一方面,严格落实各项监督制度。强化执行党纪党规的日常监督,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搞好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确保广大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在约束的状态下干事,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权。持之一恒整治“四风”,完善了反“四风”工作机制,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健全完善会议签到、会场纪律、会风监督等机制,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人给予纪律处分,倒逼形成良好的会议纪律。落实队伍状况分析制度,全面摸排风险隐患,及时准确掌握全委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对症下药,防患未然。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委主要负责同志、委机关主要领导、领导班子成员经常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

济南市委政法委突出“四个聚焦”争做正风肃纪模范机关

三、聚焦责任落实,勇于担当作为

一是层层压责。委领导班子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员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制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明确责任分工,把层层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制度化、具体化。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常研究、常部署,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常务副书记李本海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四个亲自”的要求,既注重抓好工作,又注重带好队伍,主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适时督查督办重点工作。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从严治党工作,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同时,大力推行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处室(单位)述责述廉制度,强化经常性监督检查,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延伸到了每一个基层单位、落实到每一个处室(单位)、传递到每一名党员干部。

二是勇于担责。济南市委政法委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内容,克服了以前存在的只部署不落实、只务虚不务实的倾向。主动担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勇于担责,善于履责,真正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今年来,为领导班子2次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完善定期报告制度,对照主体责任的主要职责,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接受上级党组织与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

三是从严问责。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行监督职责不认真、工作失职,给单位建设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不良影响的要依规依纪从严惩处,决不能姑息。自2019年以来,先后对5名同志因思想作风苗头、倾向性问题进行了戒免谈话,在市纪委、市直机关纪工委的领导下和派驻纪检组指导下,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巩固已形成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委领导班子积极为纪委履行职责提供有利条件,支持纪委对违纪违法问题勇于“亮剑”,确保纪检干部对权力敢监督、善监督,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坚决惩处、决不姑息。

济南市委政法委突出“四个聚焦”争做正风肃纪模范机关

四、聚焦做好表率,打造过硬作风

一是在纠治“四风”中做表率。近年来,我委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持续发力,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的意见,开展反对“自以为是”大讨论和“三比三争、走在前列”“三亮三比”主题实践活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纠治“四风”,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全市政法系统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

二是在服务群众中做表率。要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扎实做好扶贫、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和“双报到”工作,定期开展走访慰问,真情实意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今年来,我委在深化“三服务”活动上,把疫情防控与做好“双报到”工作、与督导推进网格化管理紧密结合,每个支部联系1-2个“双报到”村居,落实“双报到”有关要求,指导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把联系村居打造成全市网格化管理示范样板。

三是在争先创优中做表率。在深化“争先创优”活动上,强化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勇挑重担、争创一流,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积极参与“出彩机关人”选树活动,大力选树了出彩机关人朱寿民的事迹,促使更多的党员干部和重点工作竞相出彩。今年来,我委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在重大维稳安保中“保平安、促稳定”,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创品牌、当示范”,紧紧围绕“推动委机关建设走在全省政法系统前列”目标定位,按照“单项工作创特色、全面工作争一流”的工作要求,围绕加强重点工作,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到处室、单位和每个人,实行挂图作战,各项重点难点工作任务推进快、突破大,一些特色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济南市委政法委)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