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增速大幅高於全國,山東“高”在哪兒

2021年07月06日08:4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外資增速大幅高於全國,山東“高”在哪兒

省商務廳近日發布統計數據:1-5月,山東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074家,同比增長31.5%﹔實際使用外資83.2億美元,同比增長70.7%,高於全國30.9個百分點,增幅列全國利用外資前六大省市第一,較2019年1-5月增長72.3%。

去年以來,山東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吸收外資數量進入快速上漲通道,今年一季度、4月、5月連續蟬聯全國利用外資前六大省市第一。前5個月的優異成績是之前良好態勢的延續,其中有兩個亮點值得我們關注。

首先,全省8市實際使用外資實現倍增。聊城、濟寧、菏澤、泰安、臨沂、德州、濰坊、濱州8市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1275%、625.4%、585.8%、310.7%、279.5%、184%、142.5%和103.1%。實現成倍增長,說明這些地區產業活力正在增強。

其次,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結構持續優化。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56.8億美元,同比增長69.8%。高技術服務業實現倍增,實際使用外資13.3億美元,同比增長183.7%,佔服務業比重23.4%,較1-4月提高2.7個百分點。

在產業結構調整升級、發展方式加快轉變的當下,服務業對經濟發展全局有重大意義和作用。從各地發展的情況看,服務經濟越發達的地區,勞動生產率越高,而勞動生產率越高,經濟發展速度也就越快。服務業使用外資結構的優化,說明山東發展的質量正在不斷提高。

從原因上看,山東取得如此優異的成績,也體現了山東為吸引外資所作的巨大努力。從外部看,隨著中國疫苗接種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推進,社會經濟持續復蘇,截至6月30日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已實現連續16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顯示中國經濟已逐漸走出疫情影響。

而資本具有逐利的天性,投資趨向於社會局勢穩定的國家和地區。聯合國貿發會議日前發布的《2021年世界投資報告》指出,2021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將觸底反彈,增速在10%至15%,中國將成為全球外國投資的重要目的地,這些因素為山東的外資招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從內部看,近年來,山東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頻頻出招,對外商的吸引力不斷增強。

首先是招商引資“不斷鏈”,去年以來,山東頂住疫情壓力,先后舉辦“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中日韓對接合作發展山東行”等一系列活動,持續對話歐盟、美國、日韓、東盟等國家和地區商業協會和跨國公司的負責人,向世界推介山東。

其次是服務企業“不斷線”,山東優化營商環境的腳步並沒有因疫情而停頓。近年來,山東堅持以開放倒逼改革,深入實施“一次辦好”改革,集約配備各種要素,切實保障外資在山東的發展。政策方面,相繼出台《山東省重點外資項目實施保障細則》《鼓勵跨國公司在魯設立地區總部辦法》等﹔推動國際貿易便利化方面,對標國際高標准貿易規則,擴大“兩步申報”“兩段准入”等便利化政策覆蓋面,讓企業感受到切實的獲得感。這些都為山東吸引外資起到重要的加持作用。

山東在使用外資方面能夠取得如此優異的成績,既是獲益於國際投資向中國傾斜的趨勢,也是山東積極努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成果。當下的山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等一系列國家級戰略和平台在此交匯,相信隨著新舊動能轉換的深入進行,山東對於外商的吸引力將越來越大。(孫源澤)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