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致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國際論壇)

阿尼瓦爾·索特雷

2021年05月08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脫貧致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國際論壇)

中國在減貧事業中展現的智慧和決心值得我們學習借鑒

最近20年來,我幾乎每年都會到中國訪問,最長的一次在中國停留了幾個月。在雲南、寧夏、四川、內蒙古等地的一些少數民族聚居區,我有機會近距離觀察中國在保護和發展少數民族文化、語言、藝術、醫學等方面的探索實踐,見証中國為消除絕對貧困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中國脫貧攻堅成效顯著,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精准扶貧理念是基於事實作出的科學的、明智的選擇。為實現精准扶貧,中國在全方位發展的基礎上進行系統性的社會統籌,因地制宜制定具體政策,切實增強扶貧成效,開拓出脫貧致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推進教育公平和社會平等給中國減貧事業帶來重要積極影響。中國將發展教育作為重要減貧舉措,為農村貧困地區的適齡少年兒童提供平等的受教育機會,向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環節傾斜資源。中國婦女地位不斷提升,主要體現在從家庭向社會的角色轉變中。她們充分融入社會活動,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權利。

中國的發展也與科學技術的進步有著明顯的聯系。農村引入現代科技、生產方式和經營模式,為農業和農村發展提供了新動力。農村地區將科學技術運用於生產和日常生活,推動生產進步和生活質量的提高,帶來了日新月異的變化。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中國正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鄉村建設在中國發展繁榮中具有重要意義。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指出的,沒有農業現代化,沒有農村繁榮富強,沒有農民安居樂業,國家現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

共建“一帶一路”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倡議之一。它為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為全人類減貧事業作出貢獻。“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交通、能源和通信等領域加強互聯互通,將促進全球商業、文化和人際間的交往,提升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的生活質量。

中國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朝著實現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中國在加大農村教育投入、改善農村衛生和住房條件、增進農村互聯互通、提升農村人口素質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切實可行的經驗。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國家貧困率仍然較高。中國在減貧事業中展現的智慧和決心值得我們學習借鑒。

(作者為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8日 第 03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