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農產品出口連續22年領跑全國!“十三五”各項任務目標圓滿完成

2021年03月02日10:09  來源:大眾報業·海報新聞
 
原標題:山東農產品出口連續22年領跑全國!“十三五”各項任務目標圓滿完成

3月1日,記者在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十三五”時期,山東牢固樹立開放強省鮮明導向,主動融入國家開放大局,持續深化國際經貿合作,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開放的步伐越走越實,圓滿完成了“十三五”各項任務目標。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張義英在發布會上表示,總體來看,可以用“規模突破、位次提升、結構優化、機遇疊加、制度重塑”來概括。

據介紹,“十三五”時期,山東全省貨物進出口規模突破2.2萬億元,年均增長8.1%,高於全國年均增速,佔全國比重由“十二五”末的6.1%提高到6.8%。“十三五”期間,累計實際使用外資、實際對外投資、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資分別是“十二五”的1.9倍、2倍、2.5倍。

2020年,山東省實際使用外資規模位居全國第四位,較2015年前進2個位次。農產品出口穩居全國首位,連續22年領跑全國。

“十三五”時期,山東省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迅猛,新增7個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3地獲批國家市場採購貿易試點,2020年跨境電商進出口、市場採購貿易出口分別增長366.2%、84.5%。外資結構優化明顯,一、二、三產業實際使用外資比重由“十二五”的2.5:53.3:44.2調整為1:40.7:58.3。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年均增長25.9%﹔“十三五”期間,61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山東新投資企業193家。山東已經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

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時期,自貿試驗區、上合示范區等國家級開放平台紛紛落戶山東,山東省正式邁入自貿區時代,再次站到全國開放大潮最前沿。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成功舉辦,“香港山東周”、儒商大會等平台影響力不斷增強,“選擇山東”品牌越擦越亮。

此外,2020年,山東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專題研究對外開放,出台《關於深化改革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意見》,構建山東高水平擴大開放的“四梁八柱”。全面推開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壓減管委會內設機構58.7%、管轄面積48%、代管鄉鎮50.7%,普遍建立“黨工委(管委會)+”管理新模式,聚焦主責主業,活力不斷迸發。全面落實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強化“要素跟著項目走”,保障重點外資項目土地、能耗需求,營造穩定、公平、可預期的發展環境,讓外商在山東投資放心、發展安心。(沈童)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