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山東如何展現新作為

2021年02月03日09:2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山東如何展現新作為

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須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在這方面,山東應探索哪些有效路徑?如何展現新作為?代表委員們就此展開熱議。

看到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將“聚力在增強科技創新能力上求突破見實效”列為2021年重點工作之首,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韓金祥委員備受鼓舞。“構建新發展格局,科技創新是關鍵之舉。高校是科技創新及推動產業發展的動力源,在全力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的過程中,有能力也有責任扮演更重要角色。”

韓金祥認為,提升高校科研創新能力水平,調動人才創新的積極性,關鍵在於探索科技創新及其成果轉化的高效模式。以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為例,其打造的科創中心採用了以創新質量和貢獻為導向的績效評價機制、年薪制、PI制等與國際接軌的管理模式,在海內外高層次人才中產生了很大吸引力。兩年來,學校已招引約200名在國內外具有影響力的專家,為后續開展高水平科研創新奠定了基礎。

新發展格局對新舊動能轉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工作報告在此方面著墨頗多,提出在“十四五”時期要突出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取得突破、塑成優勢。

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代表對此充滿信心。他告訴記者,作為老工業城市和傳統動能比較集中的城市,淄博經過近幾年努力,結構調整成效已初步顯現,許多關鍵領域呈現出趨勢性變化:2020年,淄博“四新經濟”GDP佔比近31.9%,“四強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47.3%……這些關鍵性數據顯示,淄博的產業結構正在發生積極變化,有條件也有能力在新舊動能轉換上取得突破。

江敦濤表示,淄博將進一步優化存量,優化傳統產業的技術工藝、產品體系、產業鏈條,不斷提升質量效益。同時還要擴增量,做好前瞻性布局。“淄博將抓住新發展格局帶來的產業重新洗牌、經濟地理格局重組的契機,搶風口、搶新機、搶要素,加快實現增量崛起,解決好未來吃什麼飯的問題。”

山東是消費大省,市場空間廣闊,消費潛力巨大。緊扣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挖掘釋放強大市場潛力,也是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2021年重點工作之一。報告提出了加強城市商圈規劃、擴大縣鄉消費、實施旅游全要素提升計劃等一系列令人期待的新部署。

作為來自商貿流通業的基層代表,德百集團家電商場經理馮紅梅代表認為,家電消費存在比較普遍的“超齡服役”現象,以山東為例,舊家電在消費者家中的佔有率能達七成,既有安全隱患,也存在能耗大的問題。“分類制定扶持政策,以節能補貼、以舊換新等政策作為杠杆撬動,將有效促進這些領域的消費升級。”她說,德百集團正在打造“套系家電”為代表的場景化、體驗式消費環境,倡導綠色消費、智能消費,滿足顧客對消費升級的新需求。

深挖消費需求潛力,山東可做的文章有很多。“山東一年餐飲規模超過4000億元,僅‘吃’一篇文章就能帶來巨大消費體量。”山東惠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惠增玉委員說,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企業正在諸城打造“智慧餐飲消費”樣板,針對不同群體推出的定制三餐反響很好,這個過程還生成個性化消費數據,精准支撐產品升級。

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山東是外貿大省,2020年外貿逆勢增長7.5%,好於全國5.6個百分點,全省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0.1%,好於全國15.6個百分點。

山東擁有良好的國際營商環境,已深度融入全球制造業生產體系,有助於以更高水平融入國際經濟大循環。“我經常與在山東的投資人聊天,他們反映,企業最看重的不是特殊政策,而是政策的穩定性。”香港環球石材集團董事長朱新勝委員坦言,近年來,山東圍繞改善營商環境,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績有目共睹,但一些地方仍存在違背契約精神和法治原則的行為。

朱新勝建議,各級政府都要將依法行政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健全並落實離任交接審計等制度,用制度倒逼地方政府科學、審慎決策,同時要建立企業問題收集、梳理、督辦、反饋的長效機制,保障企業有暢通的渠道反映真實情況、意見或建議。

山東省港口集團總經理李奉利代表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拓展與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成員國地方經貿合作。他認為,“RCEP的簽署給山東發展帶來了新機遇,從物流樞紐港的角度,這一協定加大了海上和陸上雙向陸海聯動,而山東是最能體現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這一區位優勢的省份之一。”

機遇就在眼前,如何轉化為發展優勢?李奉利說,港口是對外開放的門戶,山東省港口集團將力爭打造國際領先的物流樞紐港、智慧綠色港、金融貿易港、產城融合港和郵輪文旅港,在東北亞乃至全球的經濟版圖上,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更大作為。

2月2日,出席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的菏澤團代表、從事生物醫藥領域工作的彭繼先,就突出發展現代產業體系,重點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表觀點。他認為,應加大對相關企業扶持力度,建設技術研發+孵化實驗平台,培育“互聯網+智能制造”產業生態。

2月2日,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醫藥衛生界分組討論結束后,邵林琴(右一)、焉傳祝(右二)、侯桂華(右三)和連方四位委員坐到了視頻連線鏡頭前,與列席討論會的群眾代表視頻連線,就群眾關心的醫保、養老、醫患關系等話題展開熱烈討論,聽取建議。(代玲玲 李振 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