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托 走在前列 全面開創|“齊魯號”駛出國際供應鏈“加速度”

為全球抗擊疫情和經濟合作帶去“山東制造”“山東溫度”

2020年08月10日08:5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牢記囑托 走在前列 全面開創|“齊魯號”駛出國際供應鏈“加速度”

資料:代玲玲 常青 制圖:於海員

疫情發生以來,伴隨著聲聲汽笛,一列列滿載防疫物資、生活物資的“鋼鐵駝隊”陸續駛離齊魯大地,奔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全球抗擊疫情和經濟合作帶去“山東制造”和“山東溫度”。

6月29日下午,在淄博海關關員的監管下,由山東高速集團統籌運營的齊魯號“淄博—烏裡揚”點對點班列由淄博保稅物流中心發出,終點烏裡揚諾夫斯克州經濟特區是俄羅斯唯一的綜合性自由貿易口岸經濟特區和最好的物流集散基地。不僅僅是淄博,省內多個城市依托“齊魯號”歐亞班列提供的國際物流通道,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經貿交流。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全球抗疫關鍵期,自2月6日起,“齊魯號”去程班列全面恢復,有效彌補了海運、空運運力短缺,發揮了第三條物流通道作用,降低了疫情對中歐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帶來的沖擊和影響。

為有效應對疫情,濟南海關迅速出台《支持中歐班列發展實施方案》,12項措施全方位支持“齊魯號”發展,助力溫室大棚及配件、輪胎等優勢產業商品通過班列出口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指導班列貨物通過公路轉關等方式實現回程轉運。

另一方面,山東高速集團作為全省“齊魯號”歐亞班列統籌運營方,不斷加大市場開發力度,先后推出了“日韓陸海快線”“魯歐快線”“上合快線”等服務產品,通過班期化、常態化運營,為客戶提供全程物流供應鏈解決方案。

今年前七個月,“齊魯號”已累計開行879列,同比增長41.5%,特別是4月份,開行164列,創統籌運營以來單月新高。其中,為海爾、重汽、臨工等省內企業新開行產品及零配件專列30列,向德國、俄羅斯、匈牙利、烏茲別克斯坦等歐亞國家運輸口罩、手套、防護服等防疫物資620標准箱。

搭建起東聯日韓、西接歐亞的海鐵聯運國際物流大通道,“齊魯號”為山東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提供了戰略支撐。2018年10月,山東省在全國率先組建“齊魯號”省級歐亞班列運營平台。此前,包括濟南在內,山東有9個城市開行歐亞班列,經營上各自為政、惡性競爭、班次少、虧損大等問題層出不窮。

“最多的不到100列,少的才幾列,時斷時續,形不成規模經濟。”省發改委總經濟師張中英回憶。與此同時,重慶、成都、鄭州等城市歐亞班列開行量卻在持續上升,最多的能達到每年1000列以上。

應對危機,山東提出將9家歐亞班列運營主體整合統籌、抱團發展。由業務覆蓋交通、物流領域最全的省管企業山東高速集團牽頭,統一冠名“齊魯號”,統一優化運輸組織、操作流程、資金結算,用合理布局、差異化發展,破解省內無序競爭之困。

山東高速齊魯號歐亞班列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春波介紹:“根據產業優勢和地理區位不同,濟南覆蓋當地及周邊城市,作為一個大的集結點﹔淄博、濰坊以山東的工業、農業優勢產品出口為主﹔青島、日照以日韓的過境貨物為主。”

省內資源開始聚攏,境外服務也在不斷拓展。去年12月,山東省代表團前往日韓推介“齊魯號”,山東高速集團及相關省屬企業分別與日本佰仕運國際貨運公司簽署了中(魯)日國際大通道框架協議,與韓國釜山港灣公社等6家企業簽署了中(魯)韓國際大通道框架協議。

隨后,山東高速集團與港口、航運、鐵路等相關部門積極對接,正式推出“齊魯號日韓陸海快線”產品。馬春波介紹:“利用山東的區位優勢,日韓的貨物通過海鐵聯運的方式達到山東的沿線港口,然后搭乘‘齊魯號’,運到了歐洲、中亞以及東盟國家,這樣就能形成一個東連日韓、西接歐洲、北至俄羅斯、南到東盟的國際物流大通道。”

依托“齊魯號日韓陸海快線”,海運與鐵路兩種運輸方式可實現無縫連接,平均節省2-4天運輸時間。以日韓—青島—塔什干點對點班列為例,使用該產品后,運輸時間可縮短3天,運輸成本可降低7%左右。目前“齊魯號”歐亞班列中日韓海鐵聯運服務已實現班期化、常態化運營。

統籌運營讓陸路大通道愈加暢通。目前,山東已經與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德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鐵路運輸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在原有中俄、中亞12條城市間線路的基礎上,新開通“濟南—布達佩斯”“煙台—明斯克”“濟南—杜伊斯堡”等線路,城市間線路增加至36條,可以直達“一帶一路”沿線14個國家42個城市。(代玲玲 常青)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