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嶗山:兜底保障困難群眾衣食冷暖,答好脫貧攻堅“民生問卷”

2020年06月30日17:0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6月30日電 “真是太感謝了,為我們家辦了個大好事!”近日,山東省青島市嶗山區金家嶺街道王家村社區王大爺拉住社區民政主任王彩文的手激動地說。王大爺今年七十歲,兒子兒媳是聽力一級殘疾,孫女小新2歲多,正值學習語言的爆發期。社區干部了解這一情況后,第一時間聯系社區幼兒園,每周為小新安排4次免費早教課程,盡力給小新提供一個更好的語言環境。

民生連民心、聚人心。越是特殊時期,越要穩住民生“底盤”。嶗山區聚焦脫貧攻堅、聚焦低保、分散供養特困、困境未成年人等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以“二三四”思路為抓手,突出兩類重點,建立三項機制,開展四項保障,採取有溫度、有力度的救助措施,努力實施救助無盲區,切實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2019年,嶗山區代表山東省迎接民政部困難群眾救助工作績效評價,圖為檢查組到枯桃管區查看社會救助一門受理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走訪慰問北宅街道周哥庄社區低保戶

突出兩類重點,扎牢兜底保障網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嶗山區民政部門切實承擔起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的重要工作任務,強化對全區53名分散供養特困群眾的照料服務工作,發放照料服務補貼30余萬元。組織街道落實分散供養特困人員每日探訪制度,全面、動態掌握轄區內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的信息﹔壓實受委托照料機構責任,全面落實好照料護理工作,加強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及其照料服務人員的疫情防控工作,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開展衛生清掃、新型冠狀病毒知識宣傳以及送菜、送藥、送餐等關愛服務。

對全區7名孤兒、10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300名困境兒童、7名農村留守兒童開展全面排查,及時發現並解決受疫情影響兒童監護缺失的問題﹔對生活困難的及時救助幫扶,確保生活兜底到位﹔對情況緊急的直接啟動“綠色通道”給予臨時救助金或基本生活物資,幫助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順利渡過難關。實施了困境人群“零危機”心理救助,截止目前,已對包含7名農村留守兒童、30余戶困境兒童、困境老年人在內的200余人次困難群眾開展了心理疏導服務。

嶗山區委書記孫海生走訪慰問中韓街道西韓社區低保家庭

嶗山區民政局局長馮珂帶隊到北宅街道河東社區走訪慰問困難家庭老年人

建立三項機制,筑牢“隔離牆”

疫情防控期間,嶗山區組織社區民政主任、兒童主任和社區網格員對全區1857名城鄉低保對象、53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324名困境未成年人等困難群體基本生活等情況進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賬,確保不漏一戶、一人。截至目前,全區未發生困難群眾感染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平穩有序。

疫情防控期間,嶗山區通過建立困難群眾全方位排查機制、重點困難群體定期探訪機制、建立困難群眾包幫責任機制這三項機制,確保困難群眾摸底排查無盲區。同時嶗山區還建立了全區困難群體社會救助“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每天對困難群體出現的困難情況進行調度﹔對分散供養的特困人員、未返院集中供養特困人員、孤兒等特殊困難群體,開展每日探訪,落實照料、監護責任人,確保“平日有人照應、生病有人看護”。為落實好困難群眾包幫責任機制,嶗山區民政局每名黨組成員負責一個街道,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督促街道整改落實,確保各項救助政策落實到位。

嶗山區民政局組織愛心社會組織在沙子口街道東瀛管區開展困境兒童六一愛心活動

為在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集中供養的特困老人慶祝生日

做好四項保障,托底線救急難

張作忠是來青務工人員,租住在嶗山區李家下庄社區。今年春節期間突發腦血管疾病,無收入,生活陷入困境。嶗山區民政局救助中心和中韓街道的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啟動臨時救助“綠色通道”,在24小時內為張先生發放3960元臨時救助金和生活必需品。

“疫情無情人有情”。在疫情防控期間,嶗山區及時公布社會救助服務熱線,暢通救助渠道,區級社會救助熱線提供24小時救助服務,加大臨時救助力度。對低保、特困人員以及因疫情影響導致基本生活困難的家庭,及時開啟“綠色通道”,24小時內先行救助、后補齊手續﹔對受疫情影響導致基本生活出現暫時困難的外來務工人員,按規定給予臨時救助﹔對符合申請低保、特困等救助條件的困難家庭,確保9個工作日內審批,實行當月審批、當月發放救助金。同時發揮“嶗山民政”微信公眾號互聯網社會救助申請登記作用,由社區網格員開展困難群眾“幫辦、代辦”服務,讓困難群眾“零跑腿”。疫情防控期間,全區共對121名困難人員開展臨時救助,發放救助金37.2萬元,其中救助因疫情臨時陷入困境的外來人員3人,發放救助金1.98萬元。

積極落實疫情防控期間暫停撤銷低保以及低保漸退期政策,對全區8戶超出低保標准的困難家庭給予6個月漸退期。截至目前全區共保障城鄉低保家庭1003戶、1857人,累計發放低保金767.4萬元,保障特困人員116戶、117人,發放救助供養資金155萬元﹔為17名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發放生活補助12萬元。

網格員對申請救助困難家庭開展“幫辦、代辦”社會救助志願服務

嶗山區民政局工作人員到北宅街道低保戶家中調查社會救助政策落實情況

精准幫扶,確保幫到點上

為解決好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群體的“為難事”,2018年嶗山區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特殊困難家庭“一戶一策”救助機制,對低保、低保邊緣等困難家庭中的失能人員,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按照重度失能每月60小時、中度45小時、輕度30小時的服務標准,開展日常看護、生活照料等基本照料服務,給予困境家庭有效扶助,從2018年到目前,全區共為505名特殊困難家庭失能人員提供了基本生活照料,發放照料補助500余萬元。

為保障貧困家庭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在對低保、低保邊緣家庭高校子女開展教育救助的基礎上,嶗山區進一步完善“一戶一策”救助機制。建立了低保家庭在校子女餐費補助機制,義務教育階段每人每學期補助880元,中等、高等教育階段每人每學期補助3000元。從2018年到目前,共為全區274名低保家庭在校子女累計發放餐費補助122萬元,有效提升了困難家庭在校子女的教育保障水平。結合困難家庭大走訪、大調研工作,詳細了解群眾生活狀況,聽取困難訴求,分析困難原因,調研發現的困難家庭“大小便”不能自理人員使用不起紙尿片的難題,建立了特殊困難家庭剛性衛生用品保障機制,為全區77名大小便不能自理困難失能人員每人每月配發100片紙尿片,2019年至今已累計發放了價值20余萬元的紙尿片,有效解決了這部分群體的實際困難。

嶗山區還把“扶困”與“扶智”、“扶困”與“扶志”結合起來,積極動員引導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實施困境人群“零危機”支持行動,聚焦低保、特困、困境兒童等弱勢群體,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投入資金15萬元,運用“心理+社工+志願者”的工作模式,開展困難群眾心理救助﹔發動和組織社會力量,開展了“櫻你而益”低保家庭結對幫扶項目試點,盤活低保戶櫻桃、大白菜、土豆等農產品資源,提高困難家庭生活水平。(文/孫林 胡聲銳 梁太宏 李孝誠 圖/王金堂))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