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东营

“荧(营)光行”点亮困难群众幸福灯火

—东营市民政局着力打造社会救助“荧(营)光行”关爱品牌

2021年08月03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真没想到,俺这没儿没女的,还能受到这样贴心的照顾!”说这话的,是河口区义和镇的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王大爷,他口中的“没想到”,得益于东营市民政局正在开展的社会救助“荧(营)光行”关爱行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部分困难群众缺乏劳动能力,身边也没人照顾,单纯的财物支持,较难满足其生活需求。东营市民政局把这一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规划中,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借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探索推出了“物质+服务”的社会救助“荧(营)光行”关爱行动,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到群众中去,深入察民情、访民意,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是让各项决策部署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关键。在社会救助“荧(营)光行”关爱行动推进中,市、县两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主动下沉一线,与困难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走访摸排需求26项,为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此基础上,东营市民政局以县区、开发区为单位,逐步建立起了“荧(营)光行”组织网络和专业队伍,对应落实帮包责任人3200余人,联系困难群众2.5万余人,逐步实现走访联系“点对点、全覆盖”。

同时,东营市民政局按照“提标+服务”的工作思路,不断拓宽救助效能,将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以上,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对社会救助对象有新服务需求的,则在不改变现有监护照料服务责任的情况下,建立新的帮扶关系加以补充完善,落实照料护理责任。并通过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方式,为2450名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急、助行等各项服务,确保了困难群众服务需求得到及时回应和有效解决。

截至目前,通过“荧(营)光行”行动,已探索出帮包联系、主动发现、政策宣传、资源链接、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调查研究等8项服务。这些项目的结合,为困难群众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把社会救助办到了困难群众的心坎上,点亮困难群众幸福灯火。(东营市民政局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