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決不能把民心工程搞成“民怨工程”

2020年06月27日21:56  
 
原標題:山東省召開美麗宜居鄉村建設視頻會議 穩妥有序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 更加深入扎實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6月27日上午,山東省召開美麗宜居鄉村建設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論述,分析山東省統籌推進村庄規劃、優化村庄布局、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工作情況,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更加深入扎實地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李干杰主持,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劉家義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三農”工作高度重視,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總書記要求山東發揮農業大省優勢,扛起農業大省責任,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這是對我們的巨大信任和鼓舞,也是交給我們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我們必須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科學立場觀點方法,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劉家義指出,近年來,山東省各級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聚焦聚力推進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充分尊重和順應群眾意願,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統籌謀劃、精准發力,穩步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探索出各具特色的發展路子。總體上看,山東省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工作,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適應了農村生產關系、生產經營方式的調整變化,符合鄉村建設規律要求,方向是正確的,政策是妥當的,推進是有成效的,促進了農村生產力發展,改善了農民生活條件,提高了農民生活質量,絕大多數群眾是滿意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們的工作還有很多差距,個別地方思想認識有偏差,工作統籌銜接不夠,征求群眾意願不充分,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仍然存在,有的地方工作推進存在冒進傾向,做群眾工作不深不細、工作簡單化。對這些問題,我們要實事求是對待,認真查擺分析,逐一整改提升,切實把這項工作更加穩妥有序、深入扎實推進下去,努力使山東省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

劉家義強調,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農村社會治理、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在現有基礎上,全面檢視,堅持因地制宜、改革創新、統籌謀劃、綜合施策、精准發展,穩妥有序推進各項工作。一要更加注重維護群眾利益。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決不能因為搞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增加農民負擔,損害農民利益。二要更加注重順應群眾意願。充分聽取農民意見,決不能逼迫農民同意,真正把群眾說了算落到實處。三要更加注重順應發展規律,不能超越現有經濟基礎和發展階段強行推進。四要更加注重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對各地創造的好做法,要深入總結提升,加大推廣力度,相互學習借鑒。五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學把握各地差異特點,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文則文,宜旅游則旅游,宜生態則生態,立足實際有序推進。六要更加注重規劃引領。在建項目要嚴格按規劃進行,沒有規劃的決不能亂上。今年要在分類基礎上,基本完成村庄優化布局規劃工作,有條件、有需求的村庄實現規劃應編盡編。七要更加注重統籌協調。把鄉村振興與美麗宜居鄉村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七改”、脫貧攻堅、基層黨建等工作統籌起來,把資金、資源、公共基礎設施整合起來,精准施策、一體推進,全面改善農村生產生活環境,讓老百姓、讓子孫后代、讓所有在外的山東人留下念想、記住鄉愁,讓群眾有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要更加注重政府引導、市場主導。把充分發揮市場決定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結合起來,政府要在規劃引導、政策支持、市場監管、法律保障等方面做好工作。

劉家義指出,當前,要在全省范圍對優化村庄布局、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工作開展“回頭看”。各市、縣要迅速行動起來,對本轄區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摸底,對存在的問題即知即改、邊查邊改,確保按期整改到位。要堅持統籌把握、分類處置,對已經拆遷尚未搬入新居的,要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設進度,讓群眾早日入住。對臨時居住安置不到位的,要一戶一策、明確時限予以解決,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對正在實施的,要深入聽取群眾意見,把政策講清楚,取得一致共識。對正在實施但群眾意見較大的、正在研究准備實施的、以及已經研究尚未實施的,先一律暫停,進行重新甄別。通過甄別,使鄉村建設規劃成為一個尊重群眾意願,符合發展規律,高起點、高水平的規劃。要進一步完善村庄分類,對因人口流失嚴重、村庄規模小、公共基礎設施差、產業發展潛力弱等原因需要搬遷的,必須進行重新甄別審核、審批、備案,進行系統研究,穩妥有序推進。要針對當前存在的問題,抓緊研究制定推動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的規范意見,為各級開展工作提供遵循。要積極主動做好輿情引導,努力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劉家義強調,優化村庄布局、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一項民心工程,要壓實美麗宜居鄉村建設責任,牢記初心使命,把好事辦好,決不能把民心工程搞成“民怨工程”。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負總責、親自抓,各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職盡責,堅持問題導向,及時回應群眾訴求。要加強督導檢查,對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及時糾偏,深入了解群眾訴求,及時調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強行拆遷、損害群眾利益的,要依法依規嚴肅查處。要切實改進作風。從省委常委會做起,全省各級普遍開展一次作風突出問題整頓,著力解決作風簡單粗暴問題,著力解決宗旨意識不牢、群眾路線不深入問題,著力解決急躁冒進、急功近利問題,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真正讓廣大群眾理解支持我們的工作。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切實把這項工作做好,向習近平總書記、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李干杰在主持時指出,要切實增強抓好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把准把牢正確方向,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這項工作,真正把好事辦成、辦好。要突出工作重點,抓緊抓實抓細關鍵環節。各級各有關方面要迅速行動,全面開展“回頭看”,徹底摸清底數,全面整改問題,完善工作規范,把工作做扎實、做細致、做到位。要突出效果導向,以效果倒逼工作落實、措施落地。注重採取務實管用的策略方法,壓實工作責任、完善工作機制、把握工作節奏、嚴明工作紀律、做好宣傳引導,以良好工作效果和扎實行動,奮力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

山東省和濟南市、青島市領導陳輻寬、王可、王書堅、孫立成、王清憲、劉強、於國安、孫述濤、孟凡利參加會議。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山東頻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