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六穩”“六保”|山東“一鏈一策”,暢通企業“生命線”

2020年06月27日08:0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聚力“六穩”“六保”|山東“一鏈一策”,暢通企業“生命線”

山東省全面布局、精准服務,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競爭力

“一鏈一策”,暢通企業“生命線”

綠色化肥、高端裝備、食品加工、杞柳編制……瞄准重點行業規模前三位的30家龍頭企業,挨個梳理其關鍵供應商和核心配套企業近200家,“超常規”開展縣級領導雙線雙包、鎮街人員駐廠服務,為企業協調解決復工復產難題——臨沭縣工信局近期的這一做法,是山東省“一鏈一策”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一個縮影。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產業鏈上某個環節“掉鏈”,連鎖反應就會迅速傳導。產業鏈,是企業重要的“生命線”,產業鏈上存在的“斷點”“短板”,勢必影響到產業鏈的協同效益和整體競爭力。

疫情發生以來,山東多措並舉,全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快促進產業鏈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微企業整體配套、三次產業協同復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工業運行的沖擊和影響。數據顯示,5月份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1%,比4月份提高1.2個百分點,其中,汽車、鐵路船舶、通用設備、專用設備行業增加值分別增長29.8%、23.7%、8.5%和24.8%,工業生產逐月提升。

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政策發力,精准很關鍵。3月底,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出台了關於推動重點產業鏈協同復工和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逐條理清石化、數控機床、信息技術等15條全省重點產業鏈的薄弱和缺失環節,精准繪制出各產業鏈發展路線圖。

與此同時,金融服務供給也向支持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傾斜。今年4月,山東銀保監局專門出台政策,對工信部門確定的龍頭企業及其未復工達產的核心配套企業以及當地特色產業鏈企業,尤其是制造業、醫藥健康、生態農業等關系國計民生的產業鏈企業,進行重點支持,優先滿足產業鏈上下游小微企業融資需求。

政策利好如甘霖,可要真解渴,還必須精准落地。為將各類產業鏈幫扶政策落實落地,山東省各地在探索“一企一策”“一業一策”等方面持續發力。青島在全市范圍內選派1000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包區市、包片區、包企業,每名隊員聯系服務10戶左右企業,“一插到底、上下聯動”保運輸、促營銷、助採購。棗庄市“敲開核桃、一業一策”,發揮“四進”工作組、助企服務隊、金融輔導員、聯系幫包干部等四支隊伍作用,逐家企業結對幫扶。

在全省各地“雙招雙引”工作中,“產業鏈招商”也正成為一種剛需和自覺。多地以當地龍頭企業為主體,瞄准產業鏈條中缺失的高附加值環節,精准引進一批集群配套、強鏈補鏈的重大項目。淄博市圍繞當地氟硅材料高新技術企業東岳集團的產業鏈條進行招商,引入東岳集團十幾年的老客戶——廣東佛山元通膠粘實業有限公司,預計7月份投產后年銷售額將超過3億元。“產業鏈招商通過市場化手段實現要素匯聚,有著更大的吸引力。”東岳集團董事長張建宏認為,尋找和彌補產業鏈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進行產業招商,可能事半功倍。

支持引進產業鏈重大項目,山東省早已明確,新引進符合山東產業發展導向的重大項目,對省級財政年度貢獻首次突破1億元的,省財政按其貢獻額的10%-30%,對各市和財政直管縣分檔給予一次性最高1億元事后獎補。對引進的帶動性強、投資規模大、業態模式新的標志性重大項目,省財政對引進地政府實行“一事一議”專項扶持,鼓勵省新舊動能轉換基金股權投資。

產業鏈環環相扣,扭住龍頭企業“一個點”,連綴產業鏈上“一條線”,從而激活產業集群“一大片”。疫情發生后,濰柴梳理整個業務鏈,協調幫助300多家零部件供應商迅速恢復產能﹔新華醫療帶動1000余家供應商復工復產,各種醫療物資晝夜不停加緊生產﹔中國重汽帶動復工復產的供應商,也超過了300家。“這些大型國企和龍頭企業不斷增強制造、創新力,帶動配套企業不斷聚集,疫情以來較少出現‘被動停擺’,在保障整個產業鏈安全上表現突出。”省工業經濟聯合會秘書長張祥表示。

危中尋機,在逆勢中不斷提升全鏈協同水平,龍頭企業也是最強大的“引擎”。“山鋼與上游1.16萬家供應商、下游1.39萬家客戶間的物流、資金流,都需要借助數字化、智慧化手段才能實現高效鏈接。”山東鋼鐵集團董事長侯軍表示,疫情倒逼鋼鐵行業達成了建設上下游產業鏈智能生態圈的共識,目前山鋼已率先探索建設“數智山鋼”,為業務模式創新、資源優化配置和整個產業生態培育提供支撐。

同樣,新技術的使用,也鞏固提升了產業鏈供應鏈競爭力。省內已有部分企業從中嘗到甜頭:威海房車企業康派斯通過接入工業互聯網平台海爾卡奧斯,實現原材料採購成本下降了7.3%、房車產品生產周期從原來的35天降低到了20天﹔青島高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城陽區相關部門引導下,將部分採購工作委托給“檸檬豆”工業互聯網平台,實現採購成本大幅降價。

生產穩,企業穩﹔企業穩,就業穩、民生穩。抓好產業鏈供應鏈這個著力點,全面布局、精准發力,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和競爭力,就一定能化危為機,打開發展新局面。記者了解到,山東省還將實施工業設備上雲“十大工程”,重點突破一批關鍵共性技術和優秀產品,在工業互聯網、智慧交通、智慧園區等重點領域梳理300個5G典型應用場景,打造工業高質量發展新引擎,為推動山東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支撐。(肖芳)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