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省委援建菏澤項目啟動,山東未來三年將建設不少於1萬個“希望小屋”

2020年06月21日08:2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團省委援建菏澤項目啟動,山東未來三年將建設不少於1萬個“希望小屋”

  為貧困兒童打造“希望小屋”

  團省委援建菏澤項目啟動,山東未來三年將建設不少於1萬個

  一個不需太大的空間,擺得下一張平坦的書桌,放得下一張舒適的小床,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天地……這些被他人視為平常的東西,對於出生於貧困家庭的小雪(化名)而言,卻成了一種奢望。

  小雪一家是菏澤市牡丹區吳店鎮牛樓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為照顧家庭,小雪的爸爸李印德無法外出打工,隻能在周邊村庄做泥瓦工。李印德說,自小雪懂事以來,便跟姐姐擠在一個一米多寬的小床上,即便翻個身也能吵醒對方。

  6月19日,剛放學回家的小雪貼在小屋門前,生怕耽誤師傅們工作,但看著夢中的“希望小屋”慢慢變為現實,眼神裡充滿了期盼和幸福。

  相比小雪,吳店鎮劉北斗村的10歲女孩婷婷(化名),則早一步住進了夢寐以求的“希望小屋”。粉紅色鋪地,淺藍色牆面下擺放著一張藍白相間的書桌,白色的小床上鋪著一層黃色的床單,仿佛走進了童話世界。

  據統計,在山東像小雪這樣生長在貧困家庭的孩子還有10萬多名,因為種種原因,有些孩子連一張書桌都沒有,還有一些青春期女孩,不得不與異性長輩同居一室。

  2020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也是山東“希望工程”實施30周年。共青團山東省委、山東省青年聯合會共同發起“希望小屋”兒童關愛項目。針對無獨立居住和學習環境的8至14歲貧困兒童,通過對原有住房隔斷打造等形式,規劃、設計、裝修“希望小屋”,配備必要家具和學習生活用品,改善孩子生活與學習環境。小屋建成后,將配套提供愛心志願者結對跟蹤服務,開展親情陪伴、學業輔導、心理疏導、心願達成等志願服務,為促進貧困家庭兒童健康成長提供實實在在的幫扶。

  據悉,菏澤8至14歲貧困兒童有4.1萬名,其中女童1.5萬名。自全省“希望小屋”關愛項目啟動以來,菏澤成了全省“希望小屋”項目首批試點市。6月20日,團省委援建菏澤首批“希望小屋”項目正式啟動。據悉,菏澤市已建成“希望小屋”13個,在建10個,預計6月25日前全部完工。目前,各縣區團委已開始全面入戶摸排,預計6月底完成,屆時將確定全市首批受助兒童1000名,全面開始施工建設。

  愛心企業家、山東麥德森集團黨支部書記王勇老家在菏澤農村,他在啟動儀式上動情地說:“我上學的時候,就趴在家門口的石磙上寫作業,那時候,我多想有一間能寫作業的小屋啊。我通過讀書改變了命運,還有很多孩子需要改變命運,他們的希望在小屋,在每一位愛心人士的心裡,在每一位愛心人士的行動中。”

  記者了解到,未來3年,全省將建設不少於10000個“希望小屋”,每個小屋建設及配套共需資金約1.2萬元。(趙念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