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聚力“六穩”“六保”|“鎮上就能辦,一個証頂以前好幾個”

2020年06月14日08:4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聚力“六穩”“六保”|“鎮上就能辦,一個証頂以前好幾個”

  加快流程再造,“一業一証”改革破解“准入不准營”

  “鎮上就能辦,一個証頂以前好幾個”

  “昨天申請,今天上午就拿到了行業綜合許可証。工作人員告訴我,這一個証頂以前好幾個,現在就可以開業經營了,真是太快、太方便了!”6月9日上午,高唐縣趙寨子鎮軒慧副食文具百貨門市部的張之利,欣喜地從鎮便民服務中心拿到了“証”。

  她之前聽說,開便利店要辦的証件不少,有的還得到縣城辦,本想到便民服務中心先咨詢一下,卻收獲了意外之喜。“工作人員說現在‘一業一証’改革,隻需要填一張表、交一套材料就行,而且在鎮上的便民服務中心就可以辦結。”

  “一業一証”不僅“提速”,更“提質”﹔不僅“減証”,更“簡政”。以張之利開辦便利店為例,以前需要辦理食品經營許可、公共場所衛生許可、出版物零售經營許可以及消防安全檢查4個証,現在隻需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証即可﹔以前需要到縣級兩個部門的4個窗口填寫4張表單、經過4個流程,用時50多個工作日,而現在隻需在“家門口”的便民服務中心的“一業一証”窗口填寫1張表單、走1個流程,不到2個工作日就可辦結。

  山東省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處處長、一級調研員王立河介紹,目前山東省在20個行業實施的“一業一証”改革平均壓減許可環節、申報材料、審批時間分別為71%、80%、78%。

  這一個個數字對陳芳霞來說,是實實在在節省下來的成本。陳芳霞在淄博華信宏仁堂醫藥連鎖有限公司負責証照辦理。“遞交到一個窗口后僅用3個工作日就拿到了行業綜合許可証。”最近籌辦位於淄博市張店區的新分店,陳芳霞感觸頗深,“時間對我們太重要了,前期人力投入了、店鋪租下來了,早一天開業便早一天收益。”

  山東省最近印發的《關於抓好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工作的十條措施》明確,6月底前要全面實施“一業一証”改革,線上線下並行辦理,實現“一証准營”。“截至6月11日,全省共有16個市的66個縣(區)發放了524張行業綜合許可証,涉及20個行業。”王立河介紹。

  部分市自我加壓,根據當地實際提前謀劃、積極探索、先行先試。聊城市將藥店、書店等高頻行業下放至便民服務中心,在全省率先實現行業綜合許可証的市、縣、鄉(鎮)、社區四級通辦。

  下一步,山東省還鼓勵擴大試點行業范圍,本著擴大就業、拉動消費、加快培育新業態發展為原則,鼓勵各地對20個行業之外的法定許可事項大於2項(含2項)的行業實施“一業一証”改革。(趙小菊)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