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億元資金補貼“以工代訓”,提升中小微企業發展底氣

2020年06月11日08:5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30億元資金補貼“以工代訓”,提升中小微企業發展底氣

“6月9日,以工代訓補貼申領系統在山東省人社廳官網正式上線,補貼受理、審核發放可實現全程網辦!”這幾天,全省各級人社部門負責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人員,通過電話、QQ、微信等各種渠道,賣力地向企業推送這樣一條信息。

  連日來,以工代訓成為眾多企業熱議的高頻詞匯。山東省出台的《關於抓好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工作的十條措施》首次提出,實施“以工代訓補貼”。近日,省人社廳、省財政廳印發企業穩崗擴崗專項支持計劃實施方案,就具體實施范圍、申領條件、程序、需要提報的材料等作了進一步明確,政策落地駛入了“快車道”。

  “這項政策對企業來說太實用了!”讓濟寧交通運輸集團有限公司人事處逯熠煒贊不絕口的,是政策的大力度和廣泛的受益面——對中小微企業新吸納四類人員就業並辦理就業登記,組織開展以工代訓的,按吸納人數給予企業每月500元�人、最長6個月的職業培訓補貼﹔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外貿、住宿餐飲、文化旅游、交通運輸、批發零售行業,補貼范圍擴大到大型企業。

  “今年6月,我們計劃新吸納50多名新員工,符合這項政策的人員,按照每人每月500元、最長6個月計算,僅這一批人員預計就能享受15萬元左右的以工代訓補貼。這將對我們員工職業技能的提高和企業發展帶來很大的幫助。”逯熠煒說。

  山東省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職業培訓處處長趙魯偉告訴記者,所謂“以工代訓”,是企業利用自有場所、生產設備使職工邊工作邊進行生產技能培訓的活動。山東省實施“以工代訓補貼”,有兩大著力點,除了前面說到的鼓勵新吸納就業擴崗位,還有支持困難企業“以訓穩崗”保崗位。

  泰安藍海御華大飯店是泰安市中型規模的一家餐飲住宿企業,受疫情影響,5月1日前幾乎沒開張。為了留住老員工,公司在停業期間一直沒有停發員工工資,實行輪流上班,並利用這段時間對員工加強了培訓。自5月下旬以來,隨著疫情形勢的好轉,企業開始逐步恢復營業。

  “對受疫情影響出現生產經營暫時困難導致停工停業的中小微企業,單個企業在政策執行期內最高補貼10萬元。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外貿、住宿餐飲、文化旅游、交通運輸、批發零售行業,補貼范圍擴大到大型企業,單個企業在政策執行期內最高補貼50萬元。”泰安藍海御華大飯店人力資源部負責人陳朝看到這條政策后,立馬和泰安人社部門聯系,咨詢申報事宜,被告知公司符合補貼條件。“我們將第一時間申報!既能保住老員工的飯碗,還能減少公司用人成本,太給力了!”

  伴隨“以工代訓補貼申領系統”正式上線,藍海御華等企業渴盼的補貼將會盡快到位。據悉,全省計劃從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中,安排30億元左右,保証政策落實。(張春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