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惡意彈窗者應予懲戒

2020年05月31日10: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對惡意彈窗者應予懲戒

彈窗廣告無處不在,廣大網友不堪其擾。對此,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科技大學副校長魏世忠在提案中建議,直接將“過度彈窗者”納入失信名單。

彈窗廣告好比網絡世界的“牛皮癬”,無論你是在看新聞、刷電影還是上網課,抽獎彈窗、廣告彈窗都會隨時跳出來遮擋在你面前。除了煩人之外,很多彈窗還可能暗藏惡意插件、木馬病毒,進而盜取個人隱私,實屬網絡生態中的一大“毒瘤”。

大家苦彈窗廣告久矣,但打擊起來並不容易。那些隱藏在幕后的廣告商,或是搬出一個模糊的關閉按鈕來當擋箭牌,或是注冊多個皮包公司以便隨時脫身。即便有較真兒的消費者真去打官司,折騰下來,不到三萬元的罰款數額也難以起到震懾作用。同時,廣告商的返點是許多網站重要的經濟來源,它們沒有打擊彈窗廣告的積極性,甚至許多瀏覽器一邊宣稱自己有“防彈窗”功能,一邊批量制造彈窗。

面對這樣的現實,將相關廣告商和網絡平台列入失信名單可謂打到了“七寸”。在大數據技術廣泛運用的背景下,執法單位可以主動進行“穿透式監管”,直接找到那些不法商家及背后的操縱人。一朝失信,寸步難行。相較於單純的罰款,這種處罰方式可以大幅提升違法成本,提高震懾效果,同時倒逼網站平台將更多精力放在產品打磨上,憑借內容和技術創收。

網絡發展日新月異,監管沒有“一招鮮”。即便是要實現“廣告不能想彈就彈”的小目標,也需一個立體的監管體系。目前,對於泛濫的“牛皮癬”廣告,仍處於“民不舉官不究”的階段,鮮有消費者與之硬碰硬。期望相關部門主動出擊,加大執法力度,強化精准執法,早日對彈窗廣告釜底抽薪。(鮑南)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