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郯城第一書記:最短的路 最深的情

2020年05月29日17:5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5月29日電 5月13日,對山東省郯城縣高峰頭鎮曹村的李樹林來說,是一個難忘的日子。天還沒亮,老李就起身到了自家的小院,一會兒東瞅瞅,一會兒西看看,臉上流露出一種說不出的喜悅。原來是他家的泥巴小院要修水泥路了。這個消息,還是村裡來的第一書記——王書記告訴他的呢。

老李心心念念的王書記名叫王建水,是中國電信山東臨沂分公司派駐的第一書記。

為了不耽誤施工進度,老李連夜就把自己的院子裡裡外外清理了個干干淨淨。不到兩個小時,小院的硬化工程就結束了。老李激動地拉著王建水的手連聲道謝,說道:“俺隻知道第一書記都是干大事的人,沒想到俺家的這點兒小事兒也能放在心上,感謝王書記,感謝黨的好政策!”

李樹林是高峰頭鎮曹村的貧困戶,妻子常年患病,兩個女兒都在上學,僅靠老李種地的收入,家庭生活很是緊巴。王建水了解到老李家情況后,想法設法幫助老李家擺脫困境。老李一家希望雨天不再滿院子甩泥巴的願望終於實現了,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

發生在老李家的事情,只是王建水工作的一個小縮影。因為在第一書記眼中,隻要是群眾需要的,就是他該做的。僅一天時間,王建水就完成了村裡困難群眾家庭院落的硬化工作。隨著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推進,他又萌生了為困難群眾家裡添置些桌椅板凳和廚房用具的想法,隻希望群眾的生活能更好些。平日裡,王建水更是沒少往老李家跑,拉家常、聊困難,逢年過節送生活物資、孩子入學送慰問金,成了老李家的“自家人”。

王建水到村任職兩年多來,緊密結合任職村實際情況,以“抓黨建、促脫貧、推動鄉村振興”為己任,切實做到脫貧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著力打通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先后協調投入資金1000余萬元,為村增收戶脫貧做了大量的實事好事。2018年建成1400平米的扶貧車間,與廣發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簽訂租賃協議,租金不僅救助12戶貧困戶,同時增加曹村及周邊村民60余人就業。2019年建成光伏發電站3處,每年的收益可為14戶貧困戶年增收1600元。

同時,王建水還從黨群服務中心和文化廣場建設、戶戶通飲用水、危橋整修、村衛生室打造、公立幼兒園建設、校園危樓改造等工作上發力,以改善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提升村民生產生活水平。

“產業扶貧要和基礎設施建設做好結合,才能有長遠效果”,王建水如是說道:“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爭取協調力度,加強對困難群眾的關心關愛,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程國林)

(責編:孫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