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獸”歸籠!濟南34萬余名小學生今日返校復課

2020年05月27日15:51  來源:濟南報業全媒體
 
原標題:“神獸”歸籠!濟南34萬余名小學生今日返校復課

校園還是那個校園,只是已過去130多天。告別史上“最長寒假”,老母親老父親們終於解脫了,娃兒們也是藏不住的開心。5月27日,濟南34萬余名小學生也迎來了返校復課的日子,回到久違的校園,孩子們是歡喜?是感慨?是興奮?濟南報業記者將兵分多路,為您現場報道“神獸”歸籠后的表現。

高新區鳳凰路小學

老師們早早來到學校迎接學生返校。

鳳凰路小學迎來第一個入校的學生。

引導、入校、測溫、分流……每一步返校流程,都經過了數次演練,老師們在各自崗位翹首以盼,隻為用最安全、有序的方式,為每一位返校學生的健康護航。隨著3—6年級260多名孩子陸續的到來,寂靜的校園開始熱鬧起來。

在這個特殊的開學日中,學校為每一位同學准備一份特殊的復學禮物——“開學大禮包”。

這份充滿愛的禮包包含兒童口罩、口罩收納夾、免洗手凝膠、酒精消毒濕巾、紙巾、學生體溫檢測記錄本。

學校的學生入校后,向鐘南山院士深情告白。

學校舉行雲升國旗儀式,學生在教室裡面相國旗敬禮。

開學第一課如約而至,它很特別,既不是語文課、數學課、美術課……也不是班會課,而是關於生命、關於科學、關於安全、關於榜樣的特殊教育課程。

第一講:生命教育篇

生命,是我們每個人都要重新認識的必修課程。每個生命都是寶貴的,但它又那麼脆弱。這次的疫情讓我們更加深刻地思考關於生命的價值。作為一名小學生,應該如何面對這場“生命保衛戰”呢?班主任帶領學生進一步探討生命的意義,面對疫情,唯有科學、唯有知識、唯有勇氣、唯有愛心、唯有敬畏……才能幫助我們戰勝困難,作為一名學生更要努力學習,用知識武裝自己,用知識守護生命。

每個教室裡,學校都為孩子們准備了消毒噴壺、體溫計、消毒濕巾等防疫物品。課間,在執勤老師的引導下,同學們自覺間隔一米排隊打水、上廁所。無縫銜接的守護,讓別樣的校園生活依舊秩序井然。

山大附中小學部

早上7:22分,山東大學附屬中學小學部的學生們從大學校園門口一進來保持一米距離,排成隊,有序地進校園。

再迎“紅領巾”回家。教室裡,老師們提前為孩子們准備了“復學禮包”。

一枚校徽、一條嶄新的紅領巾、一封班主任的信、一張有定制祝福的明信片,一張班級合影,這是孩子們收到的復學禮。

東城逸家小學

學生入校前,學校領導再次安排學生入校注意事項。

早上7:00,東城逸家小學的每間教室,明亮的窗戶已經打開,班級裡忙碌著消毒、擦拭的辛勤班主任,所有學生將要觸摸、使用的書桌、小櫥、門把手、電腦屏幕老師們都仔細地擦拭,迎接學生的到來。

7:40,今天學校3—6年級的400多名學生陸續返校。

同學們在教學樓門口看到正在等待的校長,一一向校長敬禮,校長也向學生們回禮,並互道一聲早上好!時隔130多天的距離瞬間消失在這個一刻。

為了迎接期待已久的學生們,學校精心設計、制作了迎接他們的大幅展板、卡通玩偶和神秘的歡迎卡片,一張張卡片寄托了所有老師對他們的思念和回歸校園的喜悅,又可以表達對父母的感恩。一切用驚喜裝點美麗的校園。

據介紹,學校校園的角角落落都進行了深度清潔,空調、風扇專業人員全面消殺、班級掃除不留死角。防疫物資儲備充分,落實“一培訓三演練”,事無巨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學校學生進入教室后,首先收到了學校為他們准備的特殊禮物,歡迎卡。卡片分為兩個頁面,一半是有全體老師的簽名,表示老師對學生的歡迎。另一半是學生對家長要說的話,教會學生學會感恩。

東城逸家小學舉行開學典禮。

開學典禮上,學校舉行了隆重的頒獎儀式。

史峰虹校長在開學典禮上向孩子們深情寄語!

濟南市南上街小學

為確保開學后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高教職工疫情防范和應急處置能力,南上山街小學學校細化防控環節,充實校園防疫物資,確保學生返校復課工作安全、平穩、有序。學校開辟了6個入校測溫通道,對所有入校學生進行體溫測試,並分別設置了校外安全點、秩序引導點、體溫檢測點、應急隔離點、班級復測點。

濟南經五路小學

早上7:40老師全員到崗,學生們從7:45開始錯時錯峰入校,每隔15分鐘一個年級,學校共有34班1490人重回校園。

為了保証學生入校安全,學校共固定了三處消殺點,校門口、大樓入口以及教室門口,每隔5-10分鐘進行實時消毒定點消殺。

濟南市盛福實驗小學

“整整分開了137天,看到孩子們回來,真的太開心了。”濟南市盛福實驗小學校長高紅燕說。

從早上六點五十起,盛福實驗小學就陸續迎來了復課的孩子。面對闊別137的老師們,孩子們紛紛行起了作揖禮,老師們也深情回禮。此外,由班主任組成的歡迎隊伍手持“歡迎回家”愛心牌對孩子們表示熱烈歡迎,校園裡洋溢著濃濃的暖意。

博文小學

伴隨著一聲聲久違了的“老師好”和清脆悅耳的讀書聲,沉寂已久的博文校園重回生機。

為迎接好久不見的學生,學校精心打造了校園文化,每一個標識、每一個箭頭,仿佛一個個躍然琴鍵的音符,指引孩子們有序行進,每一個細節、每一個標語都在告訴大家:要想護己更安全,防疫規則記心間!每一塊教師親手寫的“復學防疫歌”小黑板,都是送給孩子們的“開學禮物”。

早上7:30,按照分年級、分時段錯峰入校的安排,同學們在老師指引下,佩戴著口罩有條不紊地接受體溫監測、手持健康碼,按間隔1米以上的安全距離排隊,從劃線通道上依次進入校園。通過班外二次復測,進班入座,整個過程一絲不苟,安全有序、文明高效。這得益於學校部署周密的復學准備計劃,進行多次防空演練,才使得復學第一天的入校秩序井然。

歷下實驗小學

初夏時節,翩翩少年如約而至,重逢於靜謐已久的校園,開啟了新征程。5月27日,在經歷了四個月的線上學習和學校落實返校各項准備工作之后,濟南市歷下實驗小學、濟南市歷下實驗小學西校區終於迎來了3—6年級學生們返校復課的身影。

學生按照錯峰入校的要求,在學校提前規劃的位置自覺保持距離等待,在大門口完成返校體溫檢測、掃碼登記、酒精消毒走規定通道,依次進入校園。學生在老師們早已收拾好的明亮的教室裡開始正常的學習生活。

濟南市歷下實驗的孩子們排著整齊的隊伍走進校園。他們帶回了幫班級照料的綠植,一盆盆綠植綠意正濃,與孩子們如夏花般燦爛的笑臉組成了最美的風景。

面對歸來的學子,老師們將一張張愛心歡迎卡送到學生們的手裡,慶祝少年歸來。

愛都小學

愛都小學學生有序測體溫進校。

愛都小學開學第一課。

愛都小學四年級學生,有序排隊上廁所。

愛都小學學生,准備進行開學典禮。

匯文實驗學校小學部

五年級六班46名孩子一來到教室就看到了貼心的禮物,班主任張爽為每名孩子都准備了一個睡枕,方便他們中午在學校休息。“班裡中午有一半以上的孩子要在學校午休,這個小睡枕會讓他們更舒服一些。”學生吉泓錦說收到這個禮物太驚喜了,還是自己喜歡的黃色皮卡丘。

一年級四班班主任為孩子們精心挑選了玩具,還分男生款和女生款,“雖然還沒開學,但提前選好禮物,等著他們回來”。

瑞景小學

瑞景小學卡通玩偶迎學生。此外,為在入校時營造輕鬆的氛圍,緩解學生復學壓力。學校為每個孩子准備一個棒棒糖,寓意甜蜜開學、學生學習、生活、身體棒棒。

天橋區匯賢小學

濟南市天橋區匯賢小學舉行新學期第一次升旗儀式。

濟南市黃台小學

濟南市黃台小學校家委會齊上陣,為校園周邊疏散交通,助力上學路。

“夏花盛開少年歸,復學校園生機回”,濟南市黃台小學在校園內拉起條幅歡迎各位黃台學子歸來。學校在校門口設立“心願樹”,鼓勵復學歸來的學生把本學期的心願點綴在樹上,讓大樹煥發生機。

濟南市上新街小學

被名勝古跡和名人故居環繞的百年老校上新街小學今天也迎回了162名學生。讓安靜了許久的老街小巷瞬間充滿了孩子們歡快的笑聲和朗朗讀書聲。

早上8點45,學校3至6年級師生齊聚美麗的上新校園,迎來《弘揚抗疫精神,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主題的開學典禮,以此激勵全體師生弘揚抗疫精神,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為新學期創造一個良好的開端。

山東省實驗小學

5月27日清晨,山東省實驗小學的老師們早早來到校門口,佩戴“歡迎回家”的標志牌,迎接三至六年級的孩子們首日返校。校門外細心引導路隊,校門口分通道間隔入校,智能機器人免洗手消毒,執勤老師快速測體溫……入校環節貼心快速,井然有序。

來到教室,經過體溫復測,走進教室看到的是寫在黑板上的歡迎,從老師手中接過學校精心准備的“愛心大禮包”,孩子們的高興溢於言表。苗建校長走進教室,和孩子們愉快交流,開啟特殊的“開學第一課”。

輔仁學校

在春天裡懷念,在夏天裡相見。5月27日一大早,濟南市輔仁學校鄭廷偉校長、值勤教師和保安人員已早早就位!體溫檢測秩序井然。所有學生有秩序排隊,一一通過測溫儀,手拿剛剛收到的開學明信片,內心的歸屬感瞬間爆棚。

一切都是熟悉的樣子,心有陽光,步伐自信。見到你,真好!一個個小小的身影有序返校,口罩遮住了他們的微笑,卻遮不住他們的笑眼。

大明湖小學

終於等到你”“棒棒噠明湖娃”“不聚集,一米距離最美麗”“明湖師生一起沖呀”……大明湖小學的老師們把想說的話“戴”在頭上,溫暖的問候,溫馨的提示……一下子成了孩子們的焦點,許久未回到校園的緊張也在開心的笑聲中消散。

學校還送給了每位同學一艘夢想號的小船,把學期計劃寫在船上,以最飽滿的姿態、最堅定的信念向著夢想的目的地揚帆起航!

劉廟小學

濟南市天橋區劉廟小學為每位學生贈送防疫包,班主任為每位學生手寫新學期祝福語;在升旗儀式上校長李靜與學生代表升旗,全體教師再次宣誓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履行教師職責,用心、用愛守護學生身心健康。

槐蔭區實驗學校小學部

槐蔭區實驗學校小學部開學推出視力防控強化課程。 學校安排專業人員對全體學生進行視力篩查,為每一名學生建立起新學期視力健康檔案,隨后利用學校建立的“視力防控教室”開展專項訓練。

名士小學

5月27日清晨,名士校園生機盎然,名士學子回來啦!同學們經過四道分流、三點測溫,一行入室,教室門口迎接他們的是最親愛的班主任老師!他們早已在教室門口等候每一位學生進行測溫,同學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復學“禮物”———小名士健康隨行卡。學校在開學第一天,精心准備開學第一課,新學期升旗儀式后,同學們將進行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知識學習、致敬最美“逆行者”、生命主題教育、應急演練等課程。

濟南市舜耕小學

濟南市舜耕小學新學期第一次升旗儀式舉行,學校六年級學生齊聚操場,3至5年級學生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參加升旗。儀式上,學校為8位援鄂醫療隊的家長,頒發“最美舜友”榮譽獎章。由少先隊員代替爸爸媽媽領獎、引導全體少先隊近距離學習身邊“最可愛的人”,傳承英雄精神,讓英雄的光輝形象深入每個隊員的心田。並聘請八位“最美舜友”為校外輔導員。

歷山雙語學校

5月27日,歷山雙語學校迎來24名三年級返校復學的小神獸。

為迎接學生復學復課,學校為孩子們制定了“豪華”開學大禮包。24名老師,24個娃,一對一精准對接,每個孩子配備一名成長導師,將全程參與復學引導,讓學生平穩適應開學生活。

帶著對假期的思考和對未來的憧憬,孩子們來到許願樹下,庄重地將自己的心願投入到許願瓶中。小小瓶子,承載著孩子對自己的期望,對他人的祝福,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未來的期待。

濟南市緯二路小學

開學第一天,每個緯二學子都收到了一冊《導師寄語》,開學典禮上老師代表,學生代表和學校校長一起給大家送祝福,給孩子們加油。

濟南市育暉小學

晴日生麥氣,綠陰勝花時。一年一度初夏季迎來學生返校復學復課。濟南市育暉小學遵循“一手抓常態防疫,一手抓教育教學”的原則,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扎實、高效地做好復學復課前的各項准備工作,確保學生順利重返校園。

紛紛紅絮已成塵,布谷聲中夏令新。育暉人從冬到夏,從線上到線下,始終心系學生的發展;育暉人憑著一顆愛生之心、一種責任擔當,期盼歸來時,相聚話成長!

濟南市經十一路小學

春風去了,夏木綠了,你回來了,

帶著隔離線隔不開的情誼,

帶著口罩后藏不住的笑意,

帶著測溫槍測不出的熱情,

帶著健康包容不下的樂趣……

朝陽噴薄,時光正好,少年歸來,指日可待!

長清區孝裡胡林小學

濟菏高速旁,一道綠兩道紅格外亮眼,孝裡胡林小學今天正式開學了。早上7:30,五六年級的學生身穿干干淨淨的紅色校服,間隔兩米距離整整齊齊的排好隊等待著入校!這是一次期待已久,全面防護的開學,第一次有警察叔叔保駕護航的開學,孩子們興奮激動著!

智遠小學

今天,智遠小學迎來了近400名學生返校復課。同學們在老師指引下有序入校,接受體溫檢測,學校採用“互聯網+”的形式為全校師生上了一堂生動的國家情懷教育課。主會場迎來了山東省第一批援鄂醫護人員——山東省胸科醫院ICU護士長楊汝燕及4位醫護人員,楊汝燕同志身體力行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和醫護人員工作的責任與擔當!現場的同學還與醫護人員互動,穿上樂層層隔離衣、戴上護具,體驗了醫療工作者防疫時的艱辛。

錦屏學校

5月27日,錦屏學校小學部三到六年級的七百余名學生蹦跳著邁入了教室。

早上7:45,初中三個年級的學生均已經到校進班,小學部的錯時返校開始了。學生們通過校門兩側的安全通道到達校門處,然后經蛇形通道依次有序通過紅外線測溫區。校門內外、斑馬線旁,甚至50米外的十字路口處,都有值班教師、黨員志願者和安保人員的身影,用學生們的話來說就是“這陣勢,太氣派了”“看到這麼多老師,心裡太放心了”。傳達室內的值班教師則在目不轉睛地盯著顯示屏,確保每位學生的溫度在正常范圍內。

與初中學生的含蓄不同,小學生們則要大方熱情的多,碰到誰都是一張陽光四射的笑臉,如果是班主任老師,還會送上一個大大的擁抱,處處是藏不住的欣喜。

長清區樂天小學

盼望著,盼望著,告別了加長版的寒假,復學的日子終於來了!5月27日,樂天小學3—6年級的孩子們,帶著欣喜與期待,錯峰錯時陸續入校,讓沉寂已久的校園再次煥發生機與活力。

開學第一天,學校為每位樂小學子都准備了大禮包,一個口罩、一個垃圾袋、一包紙巾以及一張防疫知識卡,從老師手中接過“大禮包”,孩子們一個個喜笑顏開。 看似簡單的禮包,卻藏著學校老師們對孩子們的殷切關懷,在學習之余提醒孩子們時刻保持防護意識,防疫知識卡讓孩子們將防疫要求入腦入心,牢記防疫知識在心間。

后疫情時代,為表彰少先隊員們在疫情期間體現的責任與擔當,樂天小學老師們將一張張獎狀,學習小標兵、讀書小明星、勞動小達人等獎狀貼在了教室牆壁上,樓道內……獎勵抗疫“小戰士”們在家抗疫期間的學習及勞動,看著寫著自己名字的獎狀,自豪感油然而生。小小的榮譽獎狀,不僅是老師對學生的表彰,更多的是寄托了老師對孩子們成人、成才、立志報國的期望。

長清區博園小學(山東師大附小大學城校區)

2000個魔方,拼擺的是智慧;5000個風車,串起的是力量。山東師大附小大學城校區2020春季復學暨開學典禮上所有的海報,全部來自孩子們的手繪;鼠年吉祥物,來自老師的原創;還有整潔的校園、溫馨的教室、復學之路上好長好長的紅毯……孩子們的復學之路是凝聚了多少位抗疫英雄的淚水和血汗,匯集了多少位老師的加班加點!學校鼓勵學生們珍惜當下,從“心”出發,向陽而生,希望未來遇見更美的你,美好就在眼前!

丁家小學

濟南市丁家小學開學第一課除了講授疫情防控等內容,還特別推出了由該校心理老師錄制的視頻《呼吸放鬆法》,以幫助同學們消除焦慮、緊張的心情。同學們按視頻要求進行放鬆和呼吸,起到了很好的調節身心的效果。

每位同學還制作了名牌粘貼在背后,為彼此加油鼓勁。

長清區雙泉中心小學

暮春初夏百花開,未雨綢繆盼歸來,

師生齊奏復課曲,樂滿校園真情在。

長清區雙泉中心小學學子們那一張張陽光下的笑臉,讓鄉村美麗而又靜謐的校園,再一次光彩熠熠!

龍德學校

榴花初紅,杏挂枝頭,綠樹成蔭,夏虫初鳴。5月27日,龍德學校小學部三至六年級的龍娃們帶著滿心想念與期盼,師生久別終重逢。

開學第一天,孩子們排隊入校,測量體溫,一切都井然有序。口罩遮不住師生重聚的笑容,龍娃們接過校長贈送的愛心福包,重聚在熟悉又溫馨的課堂。

濟南育秀中學小學部

伴隨著微微涼的清風,終於我們迎來了開學日,濟南育秀中學小學部的同學們伴著彩虹一米線,走進了校園,別開生面的開學路,讓同學們感到新奇,彩虹色的分界線更加清晰明了的為同學們的安全距離保駕護航。進班后,班主任老師為同學們精心准備了“復學大禮包”讓同學們一進到教師,就感受到溫暖和愛。

因為疫情,連開學典禮都變得不同,同學們利用廢棄物品,制作了“一米翅膀”,同學們的“翅膀”形態各異,寫有“因為愛你,保持一米”的字樣,讓學生在實際交往過程中感受一米的距離,適應疫情防控期間在校學習生活。

做有溫度的教育,辦好玩兒的學校。初夏時節,歡迎歸來的育秀學子!

寶華小學

濟南市天橋區寶華小學開展“聆聽榜樣故事,踐行責任擔當”主題開學典禮暨升旗儀式,學校邀請藍天救援隊援助武漢志願者、山東省第十一批援鄂醫療隊員到校,為同學們講述他們在戰疫期間的感人故事,展示他們是如何用實際行動踐行責任和擔當的。在開學典禮上,同學們共同回顧了疫情期間,從國家到地方、從戰疫一線到社區民眾,每個人面對疫情勇於擔當不退縮,堅守崗位不掉隊的責任意識,激發了同學們的愛國之情和民族自豪感。大家紛紛表示,要努力踐行作為一個學生的責任和擔當,掌握知識本領,練就強健體魄,在新學期做更好的自己!

萬德中心小學

五月芳菲,萬德學子久別重逢在美麗的校園。書聲琅琅、笑容燦燦、歲月無殤、時光正好,可愛的孩子們!期待你們用青春追逐心中的夢想,用笑容擁抱燦爛的明天!

齊魯實驗學校

“親愛的同學們,願每一個歸來的你,眼中有光,臉上有笑,肩上有責,心中有愛,行動有自覺,氣質有自信。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孫艷梅”

5月27日,每一位來到齊魯實驗學校的學生都接到了班主任親手送上的“開學禮物”——防疫指導手冊一本和向陽花一束。最溫暖的是師生比心,用齊魯專屬的愛心招呼迎接彼此、相互問候。戰疫歸來已成長,學生將自己的“成長關鍵詞”貼在“心願牆”上,開啟新的學習旅程。走向教室的路上,學生志願者熱情招呼,及時提供各種幫助,“居家學習成果展”彰顯著學生十五周居家學習、生活的豐碩成果。據悉,本次復學儀式齊魯學校專門成立工作組,全體動員、整體規劃、分階段、分步驟有序進行。學部專門組織了“復學家長會”、“開學第一課”、“心理班會”、“團體心理游戲”及各年級的“日常防控演習”,為順利復學保駕護航。

山東師范大學祥泰實驗學校

5月27日,歷經100多天的超長“宅家”學習后,歷城區祥泰實驗學校(山東師范大學祥泰實驗學校)小學部三年級的同學們走進闊別已久的校園。學校老師、一草一木、一桌一椅都在向同學們微笑招手,歡迎回家

“嗨,好久不見!”“歡迎回家”“太想你們啦”熟悉的聲音,熟悉的環境,一切都是那麼溫暖和親切。學校為每位同學准備了復學彩虹棒棒糖,寓意甜蜜開學,開學快樂,心如彩虹。同學們錯峰入校,校服整潔,精神飽滿,有序測溫,進入校園。

小學部復學禮在同學們高亢的國歌聲中開始。一段視頻帶師生回顧了疫情爆發后,無數“逆行者”的感人瞬間,把英雄精神、中國力量傳遞。

王亞楠副校長復學致辭,她以《懷感恩之心,做幸福之人》為主題,帶領大家回顧了全校師生共抗疫情,不斷努力的歷程。同時,告訴同學們不要著急,老師陪你從“心”開始。學校是包容你、關愛你的地方,老師是關注你、幫助你的朋友。

歷下區弘毅小學

隨著三、四年級學生正式開學,弘毅小學的孩子們在離開校園137天后,終於重返校園!早上7點,派出所民警、社區志願者和學校領導及老師們早早趕到學校,各負其責。學校嚴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校門口設立標志,學生分時段進入校園,實行錯時錯峰入學,學生在進校前遞交個人健康調查表,測體溫,間隔一米有序進入校園,秩序井然。教學樓內,各年級按照指定路線,有序進入教室。

復學首日,各班以“愛國、感恩、成長”為主題開啟入學第一課,鼓勵學生心懷感恩,放飛夢想,崇上知識,放飛夢想。(史春勇 武文佳 范開雲 朱曉燕 趙冰 孫墨琦)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