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李干杰在東平湖調研時強調 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和全省發展大局 促進東平湖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15日08:52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劉家義李干杰在東平湖調研時強調 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和全省發展大局 促進東平湖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劉家義李干杰在東平湖調研時強調

  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和全省發展大局

  促進東平湖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楊東奇參加

  5月14日,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李干杰來到東平湖調研並召開座談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研究東平湖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和措施。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參加調研。

  五月的東平湖區,岱青水綠、碧波蕩漾。上午,劉家義、李干杰等乘車沿湖堤環湖察看。在金山壩,詳細了解培高加固、清淤擴容、泄洪通道建設工作情況,並就有關問題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在東平湖生態隔離帶,聽取生態隔離工程及綠化建設情況介紹,強調要完善隔離帶規劃,合理安排車道人行道,增加生活休閑公共場所,讓群眾共享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在老湖鎮海事所,聽取東平湖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介紹,詢問水質監測、污染治理等情況,乘船深入湖區察看生態保護情況。

  下午,劉家義主持召開座談會,分別聽取泰安市、省自然資源廳、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關於東平湖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專項規劃編制和組織開展情況匯報,與專家深入交流談論。劉家義指出,東平湖是黃河流域重要蓄滯洪區和南水北調東線重要調蓄樞紐,連通黃河、大汶河、小清河等水系,匯集山水林田湖草有機生命體各種資源,必須加強規劃,推進湖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明確東平湖規劃戰略基點,把東平湖規劃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南水北調工程、雄安新區發展,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泰山區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東平縣國土空間規劃等,統籌考慮,統一布局,努力把東平湖打造成重要的水源調配地、南水北調工程的調蓄樞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示范。

  劉家義強調,要明確東平湖保護開發總體格局,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統籌湖區和流域,統籌東平湖與南四湖保護開發,科學確定湖區及周邊區域的空間保護開發格局,嚴守生態安全、防洪安全、環境安全底線,統籌推進防洪安全、水利工程、鄉村振興、文化旅游和醫養健康。要聚焦“根治水患、防治干旱”的目標,推進東平湖全流域綜合治理,加快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汛期蓄洪、旱季保水”能力,確保黃河行洪安全,確保全流域防洪安全。要統籌做好湖區水體、湖岸、入湖河流、山體、植被等的整治修復,提高湖區水質,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生態保護問題,做靚湖區生態底色。

  劉家義指出,東平湖區域產業發展要立足實際,突出綠色、生態、特色化,推動生態立縣、農業強縣、文旅興縣、康養富縣。要在嚴格落實保護和管控要求基礎上,深入挖掘豐富的文化內涵,融入“山水聖人”文化旅游、大泰山文化旅游,用好用活歷史文化資源。要積極推進防洪安居工程建設,充分考慮湖區長遠發展,確保湖區群眾安居樂業。要打造一批特色小鎮,讓山、水、林、田、湖、草、濕地、小鎮、村落有機融合,整體提升東平湖區品質,讓群眾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要完善統籌協調機制,加強與中央有關部門匯報溝通,堅持省市縣一體化推進,制定完善相關法規條例,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進行。

  李干杰指出,做好東平湖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篇文章十分重要。必須理清功能定位,在突出東平湖作為黃河流域重要蓄滯洪區功能基礎上,進一步強化作為南水北調重要調蓄樞紐功能,發揮山東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和高質量發展重要示范區功能。要做好科學規劃,突出前瞻性、系統性、針對性、可行性,堅持問題導向,廣泛聽取意見,拿出務實管用的政策措施。要搶抓發展機遇,將東平湖規劃納入山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南水北調工程規劃,爭取更多政策和資金支持。要健全工作機制,強化改革創新,省市縣同向發力,確保東平湖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專項規劃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省領導王書堅、於國安,泰安市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規劃編制單位和專家代表等參加相關活動。(李子路 張國棟 攝影 房賢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