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217個工作流程圖讓教育工作更規范高效

2020年05月14日08:4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217個工作流程圖讓教育工作更規范高效

梳理形成20個處室職責清單、9大權責交叉工作事項分工清單,形成涉及330項工作事項AB角分工,繪制形成217個工作流程圖……近期,濟南市教育局不斷推進機關權責梳理、流程再造,構建“兩清單一流程”體系,打造精簡高效機關生態、保持專業化工作水准、提供高質量便利性服務,推動濟南教育高質量發展。

濟南市教育局統籌謀劃制度設計,重構優化機關組織管理模式,實現“用制度管人、按流程辦事、靠標准提質”。該局結合處室最新職能調整,厘清權力和責任邊界,明確處室職責﹔對權責不清工作事項及權責交叉工作事項,打破處室壁壘,根據同類事項一條線運行原則,確定責任處室或牽頭處室,明確配合處室及相應工作任務。目前,已形成20個處室職責清單、9大權責交叉工作事項分工清單。

該局逐個梳理個人職責任務,目前已形成涉及330項工作事項AB角分工,並明確工作標准、工作步驟、辦理流程、辦結時限等,形成簡潔明了、易懂易操作的工作流程圖,做到“一事一流程”,明確業務工作處理基本時限,全面呈現實際工作步驟,實現手續最簡、環節最少、流程最優、效率最高。目前已繪制形成217個工作流程圖,促進工作規范、高效。

而在重大事項處理上,濟南市教育局實行了“由上而下”頂格協調機制,按照同類事項一條線運行、一個領導分管、一個處室負責或牽頭的原則,減少決策層級和環節,縮短決策進程,最大化提高決策效率。同時,做好制度的“廢改立”工作,進一步消除工作過程中多余的工作環節、合並同類活動,更大力度減程序、減環節、減材料、壓時限,進一步整合行政管理要素,實行並聯審批,全面優化教育政務服務。(田可新)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