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工作攻堅看行動|山東“三招”,妙解企業發展難題

2020年05月11日08:4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重點工作攻堅看行動|山東“三招”,妙解企業發展難題

       當前經濟發展受到疫情沖擊,企業發展遇到眾多問題。細數來看,大部分企業一直受資金短缺的困擾,擴大規模、投資項目等容易遇到金融供給不足、項目選擇不精准等問題﹔出口型企業最直接的難題是國外市場不穩定、物流受阻,出口受限,導致產能上不來、企業原地轉甚至遲遲開不了工,面臨“倒閉”的風險﹔還有的企業對當前政策不了解,遇到問題不知道找誰,怎麼解決,對政府部門有意見無處投訴……

5月11日出版的大眾日報一版三篇稿件共同聚焦企業發展,就企業發展的困難,山東省委省政府和濟寧、日照等地創新做法,真招實舉,力促解企業難題,優化營商環境發展。

招數一:有訴求!山東上線全國首個省級企業訴求“接訴即辦”平台

5月10日,山東省企業訴求“接訴即辦”平台正式上線試運行,全面推行“企有所訴、我必有應、接訴即辦”。平台整合熱線電話、部門網站、移動客戶端等渠道,依托12345省級政務服務熱線暨濟南市市民服務熱線建設,統一受理企業反映的政策咨詢、服務求助、意見建議等訴求。承辦部門受理企業訴求后,在1個工作日內啟動核實程序,3個工作日內進行答復,15個工作日內解決或服務確認﹔涉及多層次、多部門的制度性復雜問題無法在15個工作日內解決的,可延長至30個工作日內辦理。對超期未辦事項,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歸口進行催辦、督辦。

招數二:缺資金!濟寧積極探索針對單一項目設立基金,讓基金跟著項目走圍繞項目轉

濟寧積極設立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制定了《濟寧市新舊動能轉換基金管理辦法》等政策文件,以財政資金作“酵母”,吸引社會資本聚力實體經濟,解決金融供給不足問題、項目選擇精准問題。

在基金運作中,濟寧堅持以項目為中心,堅持“基金跟著項目走”“基金圍繞項目轉”,積極探索針對單一項目設立項目基金的模式,提高基金服務項目的精准度和落地率。2019年11月下旬,專為華勤通力輪胎項目量身定制基金10億元,並全部募集到位﹔2019年12月中上旬針對永生重工、盛發焦化兩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設立兩個3億元省項目基金,並相繼落地投資。

濟寧惠達投資公司作為政府引導基金管理公司,建立了新舊動能轉換基金項目線上服務平台,產業項目可以隨時從線上申報、更新項目信息,簡化了項目找基金的流程,縮短了基金找項目的路程。將“基金找項目”轉變為“基金帶項目”,採取基金招引項目落地、項目依托基金建設的方式,開展市場化“基金招商”。

招數三:出口難!日照成立出口企業“三同”促進聯盟,力促優質出口產品開拓國內消費市場

5月10日,日照市舉行“三同”工程建設啟動儀式,正式宣告“三同”促進聯盟成立,首批28家出口企業加盟。“三同”是指“同線同標同質”,即要求出口企業在同一條生產線上,按照相同的標准生產出口和內銷產品,使供應國內市場和供應國際市場的產品達到相同的質量水准。

日照市“三同”促進聯盟由日照市商務局、日照市市場監管局聯合發起,以本市“三同”出口企業為主體,採取降低企業內銷成本、加大內銷支持力度、用好產銷對接平台、拓寬線上合作渠道等有力措施,幫助外貿企業拓展國內市場,在穩住外貿基本盤的同時努力促進轉型內銷,打通內外貿“堵點”,提升整體競爭力,打造消費升級新亮點,拉動經濟向穩向好發展。

在“三同”工程建設過程中,日照市還將建立“三同”產品示范店,促進產品銷售。另外,大力促進“三同”產品進超市、進社區、進機關學校食堂等。線上銷售方面,日照市將充分利用、借助“互聯網+”和電商平台、微信小程序、APP等網絡平台,推介“三同”產品,打造日照專屬三同店等線上銷售。(劉兵 楊鵬)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