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在全省高等學校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強調 深化改革攻堅突出特色優勢 促進高等學校高質量發展

2020年04月25日08:3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劉家義在全省高等學校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強調 深化改革攻堅突出特色優勢 促進高等學校高質量發展

  4月24日下午,山東省高等學校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在濟南舉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重要論述,聽取全省高校改革發展有關情況匯報,研究解決具體問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會上,山東大學、青島大學、山東農業大學、齊魯工業大學(省科學院)、山東理工大學、煙台大學、山東協和學院、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日照職業技術學院、山東海事職業學院等高校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劉家義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高等教育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為我們做好高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山東是教育大省,高校數量和在校生人數位居全國前列,但大而不強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推動我省高校高質量發展,出路在改革開放,成敗也在改革開放。我們既要看到成績、也要正視問題,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深入推進科教改革攻堅行動,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頭,奮起直追,迎頭趕上,以改革推進高等學校高質量發展。

樊麗明 胡金焱 徐劍波 王英龍

  劉家義強調,要分類推進高校建設,針對我省實際,全力建設“雙高”、沖刺“雙一流”。要優化專業布局,根據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我省八大發展戰略和針對這次疫情防控補短板強弱項要求,新布局一批學科專業,更好服務我省高質量發展。要發揮特色優勢,把資源要素投放到優勢學科上來,對特色院校和學科實行差異化考核,推動高校更好辦出特色。要加大財政投入,改革撥款方式,推進高校績效分配改革,更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

呂傳毅 張偉 盛振文 張志東 馮新廣 王敬良

  劉家義指出,要深化產學研合作機制改革,緊緊圍繞產業發展推進產學研一體化,加強資源整合,推進權力下放,加大科教融合力度,創新產教融合方式,強化科研人員激勵措施,更好發揮政策效應。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管理,以超常規舉措培養和引進高層次人才,健全完善人才培養與使用相結合的制度機制。要下大氣力推進教師成長成才,推動教師交流常態化制度化,引導教師牢記教書育人天職,強化師德師風建設。要加強和改善黨對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教育,突出政治標准配強高校領導班子,守牢意識形態主陣地,發揮好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權,為推動高校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當前,疫情防控任務十分艱巨繁重,各高校要始終把師生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師生員工健康安全,確保復學有序平穩。

  省領導關志鷗、於杰,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高校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張國棟 李子路 房賢剛)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