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出台政策破解基層留人難,萬余名基層人才“直評”中高級職稱

2020年04月23日08:4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出台政策破解基層留人難,萬余名基層人才“直評”中高級職稱

  山東出台政策破解基層留人難,萬余名基層人才“直評”中高級職稱

  扎根一線34年,這位醫生“直評”副高

  在濟寧市泗水縣泗張中心衛生院,最近發生的一件“喜事”讓人振奮,也為緊張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增添了干勁——兩位醫生通過“直評直聘”綠色通道評上了副高職稱。自1966年這家基層衛生院建院以來,這可以說是“破天荒”。

  “今年3月6日下的証書。”58歲的劉憲偉是泗張中心衛生院的業務院長,也是此次兩位“直評”副高的醫生之一,今天,他對記者講起了看到電子証書的那一刻。從1986年入職泗張中心衛生院,劉憲偉已在這裡工作了整整34年。幾十年如一日,劉憲偉在臨床實踐中不斷提高技術水平,成長為衛生院的業務帶頭人,多次受到縣政府以及衛生系統嘉獎。

  和很多長期在鄉鎮衛生院工作的基層醫生一樣,能晉升高級職稱是劉憲偉的職業追求之一,但自2000年晉升主治醫師以來,一直未能如願。“一是晉升副高資格條件較高,二是衛生院高級職稱崗位有限,沒有空崗無法申報。這導致許多長期在基層工作的醫務人員申報副高基本無望。”劉憲偉說,基層衛生院本身條件就相對較差,一些人才找到機會就會“跳”到更高平台謀求發展。

  對於這次申報成功,劉憲偉說,起初他抱著試試看的心情,申報有關材料,沒想到最終如願拿到了基層副主任醫師証書。“這樣的好政策為基層人才辦了一件好事、實事,許多年輕同志說有了盼頭,有利於穩定基層隊伍。”

  為破解基層留人難問題,2018年8月山東出台《推進鄉村人才振興若干措施》,針對長期在一線工作的基層人才專門建立“直評直聘”綠色通道,規定鄉鎮專業技術人才在基層工作10年、20年、30年以上的,符合條件的可直接申報中級、副高級、正高級職稱,不受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評審通過即可聘用。“這是職稱制度的一個重要創新和突破。”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負責人說。

  獲悉重大利好政策出台,各地加速推進政策落實。菏澤市進一步完善評審標准條件,對鄉鎮基層人員不作論文、科研硬性規定,重點考察服務基層的專業技術水平、取得的實際效果和服務基層的工作年限,單獨分組,單獨評審。德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鼓勵符合條件的102名常年扎根在農村教育一線的教師報名申報高級職稱,最終66名鄉村老教師晉升了高級職稱。在抬頭寺中學,有7名20年以上教齡的農村一線教師獲評高級職稱,獲評數量超過以前10年的總和。

  截至目前,山東已有1萬余名基層人才通過“直評”取得中高級職稱,有效增強了人才扎根基層的信心。(張春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