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擊:神犬奇兵向打贏

2020年04月17日14:36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原標題:突擊:神犬奇兵向打贏

警犬與訓導員一起進行3公裡武裝奔襲。

  警犬與訓導員一起進行3公裡武裝奔襲。

  晨曦中,陽光透過雲層在樹林裡投下斑駁的影子,鳥叫聲此起彼伏,清脆如鈴。密林之中,訓導員陳子爍與警犬“馬利”密切協同匍匐前進至目標區域,靜靜地等待著“獵物”出現。

  突然,一團慌忙逃竄的人影從北面的密林中一閃而過,樹林沙沙作響。草叢中隨即一聲厲喝:“站住!別動!”見被發現,人影調頭逃竄。說時遲,那時快,隻見警犬“馬利”從草叢中飛躍而出,閃電般地竄到了人影跟前,利落地將其扑翻在地。

  這是武警雲南總隊機動第一支隊偵察分隊警犬班開展專業技能訓練的一組場景。4月中旬,該支隊結合部隊擔負任務實際,組織偵察分隊警犬班進行叢林搜索、抓捕扑咬、搜救搜爆、人犬協同通過障礙、物品鑒別、解救人質等專業技能訓練,不斷提高警犬在復雜情況下執行任務的能力。

  走進昆明西郊的一處廢棄工廠,訓導員、警犬與突擊隊員混編成突擊抓捕1組,與同樣混編的2個突擊抓捕小組從不同方向對房屋進行搜索,尋找著“獵物”的蛛絲馬跡﹔在居民樓,訓導員與警犬配屬突擊小組,對二樓的劫持“人質”進行解救……面對復雜“敵情”、特情,訓導員和警犬密切協同、臨危不亂,在近乎實戰的環境中練就打贏本領。

  “警犬,是軍人無言的戰友、是忠誠的伙伴,它們搜救、潛伏、尋蹤、追捕樣樣精通,在遂行反恐維穩、搶險救援等任務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支隊長張定乾介紹說,今年以來,他們把警犬實戰訓練與任務運用相結合,改變傳統組訓方法,堅持科學施訓,按實戰化訓練要求,細化警犬體能、技能訓練標准,強化人犬戰術協同訓練,通過實景模擬、改變環境等多種方式,不斷強化警犬與訓導員遂行多樣化任務的能力。(攝影報道:胡程)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