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地方策系列報道】

點對點 面對面 山東復工達產跑出“加速度”

宋翠

2020年04月13日13:0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3月10日,迎著清晨的曙光,一輛載有70噸220千伏變壓器的物資運送車,從山東電力設備公司向著天津港出發,而后載著“中國制造”揚帆出海,駛向西班牙。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山東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緊鑼密鼓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打出一套戰疫情、保復工的“組合拳”“連環拳”,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3月10日上午,迎著清晨的曙光,載有70噸220千伏變壓器的物資運送車從山東電力設備公司向著天津港出發。(攝影 張源源)

“面對面”幫辦 企業開工方案僅用一個半小時

“我們發運西班牙的變壓器項目對於企業產品在歐盟打開高端市場具有重要意義。”山東電力設備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季煒告訴記者,疫情期間,“跨省通行相關証件辦理困難”“司機沿途食宿保障”等成為物流運輸遇到的難題。

濟南市市中區企業生產服務保障組了解情況后,立即成立工作專班,連夜召開專題調度會。省、市、區三級聯動,與周邊省、市交通運輸部門協調,為企業順利打通出海之路。

“企業安心抓生產,我們全力搞服務。”濟南市市中區區委常委、副區長程偉介紹說,為全力支持和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該區開通“12(部門)+17(街道辦)”專用公務郵箱,企業開復工的申請直接發到郵箱,由專人服務對接﹔由政府搭建平台,各個部門牽頭建立了“1+4”微信工作群,在群裡推送省市相關政策和金融產品,和企業“面對面”溝通,點對點對接。

作為工業大省,1月21日起,山東在全國率先實行特殊時期省級統一調度機制,山東省工信廳12個駐企工作組赴11個市對22家重點企業24小時蹲點值守,保障企業復工達產防護需要。一個多月時間,山東口罩日產量由120萬隻擴大到1100萬隻,提升了8倍多。

2月12日,山東省委成立了省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印發了《關於加快全省企業和項目建設復工復產的若干措施》,強化上門對接服務。

2月10日,當同行們還在進行各種開工審核時,山東陽信長威電子有限公司已經達到正常生產狀態,成為業內最早復工復產的企業——2月8日,陽信縣政府派了由多個部門組成的防疫輔導小組上門服務,僅用了一個半小時,工信局等7部門負責人書面簽字確認了開工方案。

這就是山東速度!

至3月10日,全省2617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6088家復產,復產率99.7%,基本實現應開盡開、能復盡復。截至4月1日,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人數498.67萬人,佔職工總數的94.7%。

山東陽信長威電子有限公司在業內率先復產后,訂單實現逆襲上揚。(攝影 王健)

開通“點對點”專車服務 政府買單接農民返崗

在濟南寬禁帶半導體小鎮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熱火朝天地忙碌著。每天消毒、兩次測量體溫,分批就餐、分散作業,口罩每天一換。這裡的“雙戰役”如火如荼。

“目前主體已經澆筑到四層。”山東建工集團工程部副處長杜曉自信地告訴記者,按照目前的進度,項目將如期交工。

這得益於濟南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專列服務。3月12日15時22分,從重慶西站發出、載著476名務工人員的K4016次列車順利抵達濟南站。農民工持當地有關部門出具的健康通行証明乘車,車上進行體溫檢測,到站后直接登上大巴車,分赴10個在濟南施工的建筑企業,直接上崗無需隔離。

此次專列農民工乘車費和餐費均由政府買單,濟南市工信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市人社局等五部門參與,從濟南出發,歷時三天兩夜,跨越四省市。

“我們接回了115名農民工。”山東建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顏宏表示,政府“包火車”接農民工返崗,對企業來說可謂是雪中送炭,既解決了企業“用工難”問題,也解決了農民工“就業難”問題。

“我們聚焦重點地域‘返崗難’,打造了‘點對點’專車服務新模式。”山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夏魯青表示,針對成規模、成批次外出農民工,山東開展了“點對點”專車(專列、專廂、專機)運輸服務,形成“出家門、上車門、到廠門”的一站式服務機制,確保返崗農民工輸出有組織、健康有檢測、承運有防護、到達有交接。

這就是山東溫度!

截至3月22日,山東累計開行務工人員包車12349趟次,接送務工人員23.83萬人次。其中,包機接運重慶、貴州安順等地貧困勞動力來山東務工441人。

記者了解到,2月17日,山東省政府印發了《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得到中央肯定,並要求在全國推廣。山東省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和農民工返崗復工工作三次受到人社部通報表揚。

3月10日7時30分,專列從濟南火車站出發開往重慶。(攝影 羅曉飛)

挑戰變機遇 外企復工達產的“山東經驗”

疫情肆虐,卻阻擋不了春天的腳步。戰“疫”的日子,總有些“意外”讓人驚喜。

記者了解到,截至4月3日,山東調度實際投產營業外商投資企業12014家,已經復工11562家,復工率96.2%﹔調度44366家外貿企業,已經復工42986家,復工率96.9%。其中,陽信長威電子有限公司等一批企業實現訂單逆襲上揚。

聚焦解決外資外貿企業復工復產中面臨的工人返崗、企業防疫、經營成本等困難和問題,2月11日,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出台了《關於加快外商投資企業復工復產推進外商投資的若干措施》,明確了19條支持政策,突出服務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及外商投資。

2月10日,因缺乏零部件供應,位於煙台市的斗山工程機械(中國)有限公司開工三天后再次停產。了解情況后,山東省商務廳第一時間向安徽、福建、上海等12省市商務部門發送請求協助復工函,並向省內7市發送協助配套企業復工通知。對斗山43家配套企業持續跟蹤推進,以供應鏈企業復工復產確保了斗山機械的復工達產。

“我們‘以點帶鏈’推動上下游企業復工,帶動全產業鏈企業復工。”山東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洪平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廳裡牽頭建立“外資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微信群”,直面企業,直接溝通,對每個企業提出的個性化訴求拉清單、列台賬,積極反饋到相關市及有關部門協調解決。

同時,引導企業由“線下”向“線上”轉型,大力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組織企業上線阿裡巴巴等跨境電商平台,舉辦線上推介活動,擴大跨境電商B2B出口。

對於推動外企復工復產的“山東樣本”,商務部給予了認可,並印發文件,在全國推廣“山東經驗”。

“疫情面前,政府是擔當者。”一位政府負責人堅定地說,“這場危機,如果運作得好,可以化危為機,對我們來說,是挑戰,更是機遇。”

這就是山東擔當!

一位外企負責人由衷地表示:山東政策貼心給力。

2月25日上午,一場特別的“空中簽約”在山東省委北大樓一樓中廳會議室舉行。簽約採取視頻連線的形式,與韓國、日本,中國香港等13個國家和地區“屏對屏”簽約66個重點外資項目,預計投資總額143.9億美元。

戰鼓響,春雷至。而今,山東省委、省政府從全省選派1.3萬余名干部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這些干部活躍在基層一線,“一對一”幫扶重點聯系企業,“面對面”幫其破解難點,與企業共渡難關迎春天。一切,為了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斗山工程機械(中國)有限公司全面復工。(攝影 王聰)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