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省政府贈送健康包正陸續發放,留學生感受到來自山東人民的溫暖 山東將建高校支援留英學子平台機制

2020年04月02日08:5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委省政府贈送健康包正陸續發放,留學生感受到來自山東人民的溫暖 山東將建高校支援留英學子平台機制

倫敦當地時間3月28日下午,山東赴英聯合工作組抵達后,迅即開展工作,向留學生贈送健康包,連續開展多場與留學生、華僑華人和中資機構人員的視頻連線,與英國衛生部官員連線交流經驗。

據山東赴英聯合工作組相關負責人介紹,聯合工作組將通過駐英大使館,共向華人華僑、留學生、中資機構贈送一次性醫用口罩460萬個、連花清瘟膠囊12萬盒、電子體溫計1.1萬支、額溫槍100支、“健康包”6萬個、護目鏡1萬副、防控手冊1000冊。首批物資已經抵達,正通過駐英大使館發放。北京時間4月2日,全部贈送物資將運抵倫敦。

“不遠萬裡雪中送炭,在英國的留學生們放心了很多,父母家人也能安心。”愛丁堡大學的留學生宋一萍說。

在留學生建立的抗疫微信群中,山東省赴英聯合工作組視頻講座的內容一條接一條,“發燒咳嗽不一定是新冠肺炎”“呼吸頻率增快到大於30次每分鐘時要注意”“不要再聚會了,潛伏期同樣有傳染性”……一系列疫情防控的知識不斷地傳遞給留學生們,讓他們擔憂的心逐漸平靜下來。

“有些同學稍微咳嗽或者有些不舒服,就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被感染了。”謝菲爾德大學留學生左宗佑說,因為留學生防疫抗疫知識的缺乏,很容易引起恐慌。

“辛苦聯合工作組了,給我們帶來科學的防疫和抗疫知識,解除大家一些不安甚至恐慌,助力大家科學抗疫。”考文垂大學留學生孟澤元說,“不僅是防疫抗疫知識,更帶給我們祖國的關懷和戰勝疫情的信心。”

除了視頻連線講座,聯合工作組還根據實際情況,通過電話、微信、視頻等方式開辟了“第二條戰線”,與留學生溝通交流,不分晝夜,精准服務留學生。

聯合工作組專家成員、山東省精神衛生中心心理治療專家李西榮和山東師范大學心理學院思想政治教育專家劉海江在線上進行了大量心理咨詢。在他們看來,國內家長的焦慮情緒很容易傳遞給在英留學生,希望家長能正確引導,傳遞信心,緩解留學生的緊張情緒。家長的心態和反應是穩定留學生情緒的關鍵。

為推動留學生科學防疫常態化、持續化,聯合工作組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省委、省政府要求,在聯合工作組已開展的工作基礎上,將建立山東省高校支援留英學子平台機制,包括山東高校支援留英學子抗擊疫情“結對服務”計劃和山東省醫學院校遠程診療咨詢平台,開展好疫情防控知識咨詢、相關疾病診療建議、心理問題等服務。(孫先凱)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