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赢未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欧洲专场10个项目签约

2020年08月28日07:1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共赢未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欧洲专场10个项目签约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欧洲专场10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金额达7.97亿美元

  深度握手共赢未来

  8月27日下午,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欧洲专场活动举行,图为济南的主会场现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8月27日,由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商务厅承办,《财富》中国作为合作伙伴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首场活动欧洲专场拉开帷幕。山东再次汇聚世界的目光。

  作为资本市场的VIP,世界500强的出场无疑有风向标作用。4位世界500强高管与省政府主要领导视频连线,另有30位世界500强在鲁投资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与山东结缘的方式不同,但他们的言语中都传递出对山东发展坚定的信心。

  从青岛、烟台再到淄博,屏幕上一座座现代化厂区,是林德集团在山东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的明证。自2005年投资首个工厂,林德在鲁总投资额已达约45亿元。“我对山东的发展前景很乐观,未来还计划投资约合70亿至90亿元。”林德公司执行董事会成员、执行副总裁、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蓝胜杰十分关心山东的氢能源产业发展进程,他透露,会将最先进的氢能技术和设备引入山东并对已有资源进行整合,提供综合性氢能解决方案。

  总部在比利时的博优集团,之前一直与威海驻欧办在推进欧洲企业与山东交流方面合作密切。博优化纤中国区总经理孙宁认为,山东在以世界500强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链招商上已有坚实根基。“今年以来山东面对疫情自我加压,让人印象深刻。”借助这次活动,博优将寻找与其他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共同投资的新机会。

  2018年以来已合作两期电力分布式结算软件研发的法国电力集团与能链集团展开现场对话。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傅楷德表示,山东一直是法电新能源在中国最重点发展的省份之一;能链集团则希望与前者在新基建、能源大数据平台、创新技术研发等领域开展资金合作、项目共建及软件开发等多维度合作。

  “我们本身也是落户山东的外商投资企业。”在能链集团董事长戴震看来,山东与世界500强有着巨大的合作刚需,未来资本、“智本”一定还会加速流动。

  思维碰撞中,携手共进的脚步更加稳健。《财富》首席执行官穆瑞澜在致辞中指出,世界500强企业的纷至沓来凸显出山东商业环境、发展潜力等多方面的吸引力,这次活动也将在推进未来合作上发挥关键作用。

  “嘉能可对与山东企业开展更进一步合作持开放态度。我了解到,我们的团队目前在寻找原油和液化天然气供应链、氧化铝贸易,还有农产品供应等方面的机会。”嘉能可集团首席执行官伊凡·格拉森伯格通过连线,了解到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启动保税原油的混兑调和等新业务新模式,“用好这些政策机遇,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投资兴业将是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向。”

  德国贺利氏集团有11个科技事业部,在山东25年的投资历史中一直以多元化和创新性闻名。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凌瑞德在活动现场介绍发展战略重点时提到,贺利氏正把新材料、新技术引入山东、引入中国,来支持5G网络建设,并期待通过这个领域带动其他领域的发展。

  山东引入的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德国汉高,30多年来持续增加投入。汉高乐泰(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告诉记者,汉高在烟台开发区增加投资2000万美元,主要建设各类厌氧密封胶、工业密封胶剂的生产及销售项目,这一项目在去年刚刚完工,正加速释放带动效应。

  母公司在英国的柏颜国际医疗集团,创办人曾为英国皇室提供保健服务。集团中国区代表申井雷提及山东是人口大省、医养健康是“十强”产业之一、市场空间巨大等这些优势,并明确表示,公司正计划在枣庄投资35亿元助推当地康养产业发展,项目包含国际医学中心、生命科学城等多个板块,建成后可辐射周围大概300公里以内的居民。

  “今年上半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增长6.5%,实际使用外资额增长7.2%。”德勤亚太首席战略官与创新官谭瑞给出的这组数据显示,疫情冲击下山东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不降反升。

  截至今年8月,已有219家世界500强在山东投资企业785家。谭瑞认为,让世界500强选择山东、投资山东,离不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更适应在山东的发展。德勤中国非常重视山东市场,将持续增加投入。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说,近年来山东与世界加强“连线”,引资质量和水平双升,“这次活动将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繁荣、更有诚意的山东”。

  活动现场,共签约10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总投资达7.97亿美元。项目主要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波兰、瑞典等6个欧洲国家,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现代金融、生物技术、食品制造、化工等行业。

  有了更多世界500强企业作为合伙人的山东经济,也将为本土企业带来更多红利。兖矿集团是嘉能可集团的老朋友,2018年两者在澳大利亚成立煤炭合资公司,“两年运营下来成效显著,每年可以节约成本3700万澳元”。如今已出任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的李希勇表示,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体量更大、业务范围更广,将通过与嘉能可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开创更多可能性。

  “豪迈从只有34名员工成长为拥有超过18000名员工、年产值过百亿的大企业,也离不开与世界500强的合作。”豪迈集团董事长张恭运介绍,在与世界500强的对标中,其过程管控和规范意识时刻影响深远,“豪迈期待与强企展开更多合作,为山东经济创造更多新动能”。(付玉婷 王建 孙源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