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退稅超過167億元有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30日08:55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山東退稅超過167億元有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記者從中國人民銀行濟南分行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山東各級國庫創新工作機制,充分依托“山東省電子退庫系統”,實現退庫業務“高速度、高精准、零接觸”,為納稅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退稅服務,有力支持了企業復工復產資金需求。截至3月22日,山東全轄國庫順利完成退庫業務共61423筆,涉及納稅人37236戶,退稅金額167.56億元。

據了解,山東各級國庫充分依托“山東省電子退庫系統”,以加蓋“電子印鑒”的電子信息流轉替代紙質憑証傳遞,國庫審核退庫資料的時間由原來的2個工作日縮短到“即送即審”,退庫業務一般不超過半個工作日即可處理完畢;借助系統的邏輯審核介入功能,自動核對退庫憑証要素的全面性、關聯要素的一致性、電子印章的合法性,在免除納稅人現場申辦退庫業務的同時,實現了退庫審核質量和效率的“雙提升”。

面對疫情防控造成的人員流動不便,轄內部分國庫從實際出發,推進“容時容差”機制,在確保資金安全和制度規范前提下,採取“先辦理后補正”的方式,實現退稅資金及時到賬。國家金庫濱州市、濰坊市中心支庫秉承“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原則,對企業所需退庫資料提前進行電話溝通和指導,做到“一次辦好”;針對緊急業務採取“先辦后補”的方式,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間提升退庫業務辦理效率。

此外,為加快退稅辦理進度,轄內部分國庫簡化流程,進一步優化企業退稅環境。國家金庫臨沂市中心支庫聯合財稅部門對轄內46家重點企業進行線上調查,主動了解企業復工復產難點,“減接觸不減溝通”,對企業退稅需求進行統計,優先辦理資金需求迫切、出口退稅金額較大企業的出口退稅業務;對涉及防護用品、醫療藥品生產、物流運輸、生活物資供應等企業實行簡易退稅流程,第一時間將退稅資金撥付到企業手中。國家金庫濱州市中心支庫認真落實《山東省國庫預算收入退庫審核辦法》有關規定,按照退庫類型對退庫資料進行再簡化,最大程度地減少資料報送。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