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項醫保經辦服務“六統一” 申辦材料整體精簡30%以上,辦理時限整體縮短50%以上

2020年03月30日08:5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34項醫保經辦服務“六統一” 申辦材料整體精簡30%以上,辦理時限整體縮短50%以上

長期以來,醫保經辦服務實行以地方各自管理為主的制度體制,醫保經辦事項名稱、申辦材料、經辦方式、辦理流程、辦結時限、服務標准不統一,為群眾參保登記、醫保關系轉移接續、異地轉診轉院和聯網結算帶來不便,更為實現“一網通辦”帶來困難。

近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出台《醫療保障經辦服務“六統一”流程再造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實施全省醫保經辦服務流程再造,全面推進醫保經辦事項名稱、申辦材料、經辦方式、辦理流程、辦結時限、服務標准“六統一”,全面提升醫保經辦服務信息化、標准化、專業化水平。在山東省醫藥衛生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長甄天民看來,“六統一”意味著群眾在全省任何地區辦理醫保業務,都將享受到統一標准、同等質量服務,這不僅能提高人民群眾的滿意度,更為全面實現“網上辦”“掌上辦”“一網通辦”,推進醫療保險省級統籌和全國聯網結算奠定堅實基礎。

據省醫保局局長張寧波介紹,根據改革要求,醫保部門對職工醫療、城鄉居民醫療、協議定點醫藥機構三大領域18類34項民生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流程再造、精簡優化、統一標准。

具體而言,申辦材料整體精簡30%以上,辦理時限整體縮短50%以上,重點完成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門診慢性病異地聯網結算、異地就醫轉診轉院備案報銷等高頻民生事項的業務流程優化再造,辦理流程壓縮50%以上,醫保經辦服務事項“網上辦”和“掌上辦”不低於80%。2020年8月底前,除醫療費手工報銷、個人賬戶資金提取等暫由現場辦理的事項外,其余事項全部實現對公業務“網上辦”和個人業務“掌上辦”。其中,加快落實醫保轉移接續、異地就醫結算制度,實施三大高頻服務事項業務流程再造,是改革“重頭戲”。

再造醫保關系轉移接續流程。通過升級改造省級醫療保險關系異地轉移平台,取消省內參保人員往返參保地開具參保憑証、郵寄紙質轉移材料等環節,將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辦理時限由國家規定時限45個工作日縮短至15個工作日,實現醫療保險待遇享受的無縫銜接。

推進門診慢性病省內異地聯網即時結算。進一步擴大異地住院費用直接聯網結算覆蓋范圍,實現異地住院聯網結算鄉鎮(街道)全覆蓋,我省符合條件的異地就醫患者在全國聯網醫療機構住院即時結算,在此基礎上,再簡化程序,改革門診慢性病異地就醫個人先墊付資金再后期手工報銷流程,辦理時限由原來30個工作日變為聯網即時辦結。對納入醫保支付的高血壓、糖尿病等14種(類)門診慢性病實行省內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實現醫療費用即時報銷。

簡化轉診轉院備案報銷流程。對因病情治療需要轉往外地就診住院治療的參保人員,直接由當地轉出醫院辦理手續,不再經醫保部門核准,參保群眾可在轉入的省、市所有聯網結算醫院中自主選擇就醫,取消過去固定1家轉診醫院的要求﹔同時,需多次轉診治療的,辦理一次轉診手續后,一年內有效,進一步方便患者就醫報銷。

“改革后,申辦材料進一步減少,辦理流程進一步精簡,辦理時限進一步縮短,服務質量進一步提升。”張寧波表示,目前醫保部門正在積極構建實體大廳與網上平台、移動終端、自助終端、咨詢熱線等互為補充的全方位經辦服務格局,打造從醫保經辦機構到定點醫療機構的全鏈條醫療保障服務體系。同時,加強標准化建設,加快流程再造與標准化同步實施,努力打造全國醫保經辦精品服務窗口,創建山東醫保服務品牌。(張春曉 黃亮)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