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省医疗保障局

山东将持续推进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等备案等改革

2021年07月28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7月28日电 (逄鑫珊) 2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山东省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省份。

会上,有记者问,山东下一步将如何推进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等备案等改革?山东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作答。

张宁波介绍,目前,山东正在推进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等备案和医保政策改革,总的打算是优化整合精简备案人员分类,不再需要证明材料,进一步提高医保待遇水平。

异地就医实行事前备案是国家的一项制度要求,主要考虑,一是由于不同地市和不同省份医保政策、人员待遇类型不同,实行提前备案,可以将参保人员在参保地的医保政策、待遇类型、是否缴费、就医地点等信息提前采集完成,上传到省或国家异地结算平台,以确保参保人员在就医医院及时联网结算,并提高异地就医结算的可靠性和成功率。二是有利于实现分级诊疗,引导参保人员有序就医,防止进一步加剧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张宁波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围绕提升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便捷度,不断优化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一是不断取消备案材料。今年,山东省已在8个市试点推行自助备案,免材料、免审核,全面实行承诺制。二是不断扩大备案渠道。实现窗口、网站、电话、传真、手机APP等多种服务渠道均可办理。三是不断扩大就医选择范围。由原来只能备案到就医地某个具体医院扩大到就医所在市或省份,患者可在备案地所有联网医院自主选择就医。

为了让群众在实现“一卡通行”和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后更方便,山东正在进一步推进改革,计划将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长期异地居住人员统一调整合并简化为“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实行一次备案长期有效,享受与参保地就医相同的医保待遇政策;将出差、探亲、旅游等临时外出急诊就医、因病情转诊转院治疗、自行外出就医等统一调整合并简化为“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将原来的备案改为临时外出就医告知(出院结算之前告知即可),不再需要提供转诊转院证明、急诊证明等所有证明材料,并将各市原来规定的外出就医10%—30%的首先自付比例统一降为不超过10%,努力让山东省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
  刘家义在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防台风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气象、水利、应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门和各市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我省极端天气多发,大部地区降雨量大于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势严峻。…
山东:应对台风“烟花” 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29日从鲁南进入山东。受其影响,28-30日,山东大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阵风达11级。…
刘家义到山东省审计厅调研并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
  7月26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审计厅调研,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近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对山东省产生直接影响,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阵风可达11级。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多次作出批示,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全力以赴做好各种防范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