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關注菏澤春耕:做好預案 應對寒潮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0年03月25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要在嚴格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全力組織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

加強農田水利建設、防范自然災害、防控重大病虫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各地多措並舉,抓好科學防災減災,不斷增強糧食生產能力和防災減災能力,保障春季農業生產順利進行。

——編 者

山東菏澤成武縣苟村集鎮農技站站長邵先爭最近忙得腳不沾地,他正負責鎮上高標准農田的建設,打機井、鋪設滴灌管道、疏通排水溝……高標准農田要求高產穩產、生態良好、抗災能力強,邵先爭不敢馬虎。

說起防災救災,干了一輩子農業的邵先爭既有經驗,也有教訓。今年2月14日,邵先爭收到了成武縣農業農村局發來的菏澤市《關於做好雨雪和寒潮天氣應對工作的緊急通知》,預計2月14日夜間可能有雨雪,要求迅速做好防災救災預案。邵先爭立刻意識到,蔬菜大棚將是重災區,他立馬通知各村做好相應准備,同時聯系大棚薄膜等物料的經銷商,詢問他們的庫存情況。果然,2月14日當晚,大雪如期而至,2月15日一早,很多蔬菜大棚都塌了架,受災嚴重。

苟村集鎮宋田庄村的張金斗就在受災農民之列。原本家境貧困的他,這幾年省吃儉用,在鎮村干部和鄉親們的幫助下,好不容易種起兩棚早春芹菜,一場大雪讓他欲哭無淚。得到消息的邵先爭立即打電話讓張金斗去村裡喊鄉親幫忙,他則第一時間拉來了准備好的大棚物料。在眾人的幫助下,太陽還未落山,一個嶄新的大棚便扎制完工。

這幾年極端天氣多發,菏澤市專門制定《重特大農業自然災害風險防范化解工作預案》。不僅如此,菏澤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管理科科長劉志濤介紹,“每次降溫和大風等天氣發生時,我們都會及時給縣區預警。此外,去年國家針對我市受旱面積下發550萬元專項救災資金,年底已經通過財政系統撥付各縣區。”

據了解,今年山東省春播面積達3000多萬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山東省全力做好春季麥田管理、農資供應、防災減災等各項工作,施肥、澆水、劃鋤、鎮壓、病虫草害防治等達到1896萬畝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07 版)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