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唐波: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2020年03月24日10: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山東省委、省政府召開“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吹響了重點工作攻堅的沖鋒號,為我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創新科技攻關體制機制,該改的堅決改,該放的堅決放,該融的堅決融,確保各項具體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

  加強生命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醫療健康關鍵核心技術突破,補齊我省創新藥物和高端醫療器械短板,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和戰略儲備能力。

  下大力氣推動科教改革攻堅行動。創新科技攻關體制機制,全面推行科技攻關“揭榜制”、首席專家“組閣制”、項目經費“包干制”。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激發高校院所創新活力。

  加快前沿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施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行動計劃,加速5G、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動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加速合成生物學、基因編輯等生命科學技術與化工、醫藥產業的融合發展,搶佔生物產業技術高地。

  強化戰略科技創新平台匯聚。優化重組山東省四級實驗室體系,全力創建國家實驗室,全面啟動山東省實驗室建設。加速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高等技術研究院、能源研究院“三大院”建設並發揮作用,加快推動中科院濟南科創城、濟南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

  推動各類創新主體融通創新。再建設一批省級創新創業共同體,基本形成“1+30+N”的創新體系。鼓勵各市建設市級產業技術研究院,推動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向創新創業共同體轉變。

  突出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實施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行動,力爭2020年高新技術企業再增加2000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王亞楠)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