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醫療廢物管理辦法(草案)》 將交付省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

2020年03月24日09:26  來源:山東人大
 
原標題:【關注】《山東省醫療廢物管理辦法(草案)》 將交付省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

3月23日下午,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舉行新聞發布會,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孫建功就《山東省醫療廢物管理辦法(草案)》(以下簡稱《辦法(草案)》)的制定背景、過程、主要內容與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的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孫建功首先介紹了《辦法(草案)》的制定背景。醫療廢物的管理關系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和生態環境安全,加強醫療廢物安全處置是防止疫情傳播的重要環節,對保障山東省復產復工、重大項目建設、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具有重要意義。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推進,山東省醫療廢物收集處置方面顯現出一些問題,如,對醫療廢物的分類收集存在不足,有關部門的信息共享和聯防聯控機制方面還不到位,醫療廢物的規范處置仍需進一步加強,尤其是在疫情期間,對醫療廢物收集處置如何嚴加管控,都需要立法予以規范。“對醫療廢物管理進行專門立法,強化責任落實,規范政府和部門職責,明確收集處置單位相關活動要求,十分必要。”孫建功說。

談到《辦法(草案)》的制定過程時,孫建功介紹,常委會充分發揮人大主導作用,與省司法廳、省生態環境廳、省衛健委等單位加強溝通協調,組成立法工作專班,研究起草了《山東省醫療廢物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在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作了多次論証修改,最終形成《辦法(草案)》。

在記者提問環節,當被問及《辦法(草案)》從哪些方面對醫療廢物管理做了規范時,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姚潛迅介紹,辦法草案重點圍繞山東省醫療廢物管理中的突出問題和疫情防控期間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問題進行制度設計,構建全鏈條規范體系,對醫療廢物產生、收集、貯存、轉運、處置以及監督管理的主要環節進行了規范。

明確醫療廢物管理工作中政府和部門的具體職責。規定建立健全醫療廢物收集運送處置體系,實現醫療廢物收集應收盡收、處置全面覆蓋。

建立科學分類、規范收集制度和減量化、無害化處置制度。要求醫療衛生機構必須嚴格落實分類管理的要求,按照有關規定規范收集醫療廢物,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遵循減量化、無害化原則,按照國家規定的標准和規范處置醫療廢物。

細化完善醫療廢物收集、貯存、轉運、處置環節技術規范要求。對收集貯存時間、運輸車輛和人員、醫療廢物處置場所的設置等均作出明確要求。

對傳染病疫情期間醫療廢物管理作出特別規定。對群眾普遍關心的口罩等防護用品廢棄物的問題進行了規范,嚴格了傳染病疫情期間醫療廢物收集、處置等活動的技術規范要求,從嚴懲處傳染病疫情防控期間的有關違法行為。

隨后,孫建功又對省人大常委會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這一《決定》,以法治方式切斷由野生動物引發病毒傳播給人的途徑,積極回應了社會重大關切,為從源頭上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衛生安全風險,維護公共安全和生態安全,特別是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實現疫情全面依法防控提供了法律保障,也為下一步野生動物保護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修改定下了基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研究確定利用召開座談會、下發通知、聽取專項匯報、開展執法檢查等方式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進行貫徹落實。”

2月29日,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向各設區的市人大常委會印發《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充分發揮人大職能作用的通知》﹔3月4日,省人大常委會召開了學習貫徹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座談會,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於曉明主持會議並講話,有關方面的同志作了發言,從不同角度談了對抓好《決定》貫徹落實的意見建議。(趙鴻洋)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