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委書記孫愛軍:讓改革攻堅成為時代強音 以七賽七比激發爭先動力

2020年03月21日09:0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聊城市委書記孫愛軍:讓改革攻堅成為時代強音 以七賽七比激發爭先動力

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部署的九大改革攻堅行動,在全省營造了強大的改革氣場。聊城市將進一步把各項措施項目化、具體化,逐項落實到人,明確時間節點,確保改革攻堅成為全市上下的主基調、最強音。

一、以環境優化筑牢發展基礎。深化制度創新和流程再造,對各領域的管理方式、體制機制和內外部工作流程進行全面梳理,能簡化一律簡化,能下放堅決下放。深化“一窗受理·一次辦好”“企業吹哨、部門報到”等改革舉措,推出“不跑腿”辦事流程,讓市場主體集中精力謀發展。與聊城大學合作建立人才“共引共用共享”機制,為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創造提供一對一的個性化扶持政策,打造最具溫度的引才、用才、留才環境。

二、以要素配置引領轉型方向。樹立制造業強市、項目為王、“雙招雙引”是經濟工作生命線三種意識,積極落實“要素跟著項目走”機制改革、“標准地”供給改革、“畝產效益”評價改革,著力培育引進一批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大項目、好項目。加大對科技創新的獎補力度,引導企業搶抓疫情之后的轉型機遇期,運用“互聯網+”“工業4.0”等思維,推動傳統產業集群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特色化轉變。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加快淘汰落后過剩產能,妥善處置“僵尸企業”,把資源盤活利用起來,進一步向新興產業聚集。

三、以社會監督保障改革實效。堅持開門搞改革,綜合運用體驗式調研、暗訪、第三方評估等方式,加強對重點改革事項的跟蹤督察、量化考核,定期在新聞媒體晒出改革“成績單”,讓全社會檢閱改革成效,倒逼改革舉措落實。在全市普遍推行聘請改革義務監督員、營商環境評價監督員等工作機制,利用新組建的市民熱線,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建議,讓企業家和廣大市民成為提出改革題目的“主考官”、監督改革成效的“千裡眼”。

四、以七賽七比激發爭先動力。把改革攻堅一線作為考驗和鍛煉干部的競賽場,建立健全改革容錯糾錯機制,大力激勵褒獎和提拔重用改革型干部,樹立“樂於改、敢於改、善於改”的鮮明導向。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從市級負責同志做起,逐級壓實責任,強化目標管理和過程管理,跟蹤督導重點改革任務落實。關心關愛企業家,激發永不滿足、永爭第一、追求極致的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銳意進取。大力推行“一線工作法”,引導黨員干部到最困難的企業、農村和城市社區去,具體指導、具體督查,從解決問題的實踐中總結提煉和推廣一批“微改革”成果,全面提升各級干部參與改革的積極性。(李夢)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