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 孫述濤:抓改革勇攻堅當好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2020年03月19日08:5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 孫述濤:抓改革勇攻堅當好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在全國上下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省委、省政府召開“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全面安排部署九大改革攻堅行動,這既是破解當前各種困難問題的有效路徑,又是實現全省高質量發展的治本之策。濟南市一定深入貫徹大會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揚起龍頭”的工作要求,加快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一是精准推進九大改革攻堅行動。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緊密結合濟南發展實際,對九大改革攻堅行動,逐個研究、逐項細化,注重在推動工作中抓創新,用創新的措施辦法抓落實,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地見效。通過改革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動力和活力,真正讓市場活躍城市,讓企業領跑城市。

  二是錨定年度目標任務不動搖。始終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切實堅定信心、增強定力,隻為成功想辦法,不為困難找理由,把年度目標任務分解到各區縣、各部門,分解到各月份、各季度,做到月月有計劃,季季有調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堅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力爭盡早跨入“萬億俱樂部”,努力在全省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中當先鋒、挑大梁。

  三是奮力推動“雙招雙引”實現新突破。堅持把“雙招雙引”作為經濟工作生命線,做到“六個緊盯”:緊盯各類基金,通過政府基金參與等形式,吸引社會資本投資省會企業和項目﹔緊盯招商公司,突出制造業項目,加快推進實體項目招引落地﹔緊盯省屬企業,定期對接走訪,爭取更多新上項目落戶省會﹔緊盯本地龍頭企業,圍繞建強產業鏈、供應鏈,開展精准招商﹔緊盯高校和科研院所,推動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加速落地﹔緊盯園區招商,用好國際金融城、國際招商產業園、國際內陸港等載體平台,促進高端產業集聚發展。

  四是全方位推動產業能級提升。堅定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圍繞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集成電路等優勢產業,進一步完善產業鏈條,促進產業集聚。深入實施品牌戰略、標准戰略,推動家政、養老、托幼等生活性服務業高端化發展,推進金融科技、工業設計、人力資本等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依托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超算濟南中心、浪潮集團國家產業創新中心等平台,培育壯大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產業,加快打造中國“算谷”“量子谷”,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

  五是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積極承接一批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依托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山東高等技術研究院、中科院科創城等重大載體平台,構建重大科學基礎設施集群,提高“從0到1”基礎研究能力。加快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的自主創新體系,鼓勵企業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合作,共建各類研發機構和聯合實驗室,提高企業科技研發能力。(申紅)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