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實施“六大賦能”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2020年03月19日08:5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實施“六大賦能”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發出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動員令。淄博市將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實施“六大賦能”為動力,深入落實九大改革攻堅行動,確保高質量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實施產業賦能抓攻堅。聚焦產業結構偏重、核心競爭力不強這一主要矛盾,堅持以創新綠色、動能轉換優存量,以著眼未來、高端引領擴增量,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聚力實施新材料、智能裝備、新醫藥、電子信息“四強”產業攀登計劃,全力抓好265個市重大項目建設,集中培育20個左右優勢產業鏈條和特色產業集群。組織實施“旗艦”“雛鷹”企業培育工程,推行“六個一”平台招引新機制,以產業組織理念精准突破“雙招雙引”。

  實施科教創新賦能抓攻堅。聚焦創業創新不活躍問題,強化平台思維、生態思維,以大學城、科學城、創業創新谷“兩城一谷”建設為抓手,深化與知名高校院所的戰略合作,加快新材料實驗室、新材料技術產業研究院等專業平台建設,健全“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區”的梯次孵化體系,完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力爭年內科技中小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均達到600家。

  實施金融賦能抓攻堅。聚焦金融產業規模小、支撐能力不足問題,下決心打造區域性科創產業金融高地,培育引進一批關聯性中介機構和優秀團隊,加強與知名基金公司合作,加快做大金融產業規模,充分發揮金融的產業生態價值,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實施改革開放賦能抓攻堅。聚焦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項和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制約,加快推進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流程再造、人才體制機制改革等改革舉措,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聚焦城市開放度和經濟外向度不高問題,突出強化開放意識,主動融入省會城市群經濟圈和山東自貿區建設,加快淄博綜合保稅區申建和淄博內陸港建設,不斷提升城市國際化水平。

  實施文化賦能抓攻堅。聚焦文化底蘊深厚、文旅資源豐富但開發利用不足問題,以齊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建設為龍頭,突出做好文旅、工旅、農旅、學旅等融合發展文章,以市場化方式強力推進38個重點文旅項目,加快打造國內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實施生態賦能抓攻堅。聚焦污染治理欠賬多、生態環境質量不高問題,堅持加快治標、加力治本、追求長效,堅持一手抓“刑責治污”,一手抓“全員環保”,開展城鄉環境大整治精細管理大提升行動,努力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提升進位。(馬景陽)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