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日報重磅述評|提速基礎設施,為高質量發展“強筋壯骨”——山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述評⑧

2020年03月15日08:4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大眾日報重磅述評|提速基礎設施,為高質量發展“強筋壯骨”——山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述評⑧

魯南高鐵日照—臨沂—曲阜段於去年底建成通車,全省高鐵網首次成環。

2019年11月26日,隨著魯南高鐵日照—臨沂—曲阜段建成通車,全省高鐵網首次成環,沂蒙老區從此邁入“高鐵時代”。這是山東基礎設施建設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時刻。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強調,要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山東把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八大發展戰略之一,作為新舊動能轉換的三大支撐之一,擺到了事關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戰略位置,基礎設施建設進入黃金發展時期:高鐵成環運行,高速公路縣縣通,沿海港口完成整合,機場和軌道交通建設有力推進,山東成為交通強國建設第一批試點單位;九項特高壓工程圓滿完成;全省水資源聯合調配格局全面形成;作為新基礎設施代表的5G,全省16市均已開展網絡建設……

重回全國第一方陣

全省綜合交通固定資產投資2018年完成1600億元,2019年完成1750億元,2020年計劃完成1840億元;2020年,高鐵項目5個在建、5個新開工、4個爭取開工、1個建成通車;高速公路項目23個在建、5個新開工、14個建成通車……

2月27日,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江成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9年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額之大、建設項目之多,在山東交通發展史上前所未有。

2018年9月,山東省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發布,確定了全省綜合交通中長期發展目標和各類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任務,提出到2035年,山東高鐵由2018年的1240公裡增至5700公裡,高速公路由5820公裡增至9000公裡,全面形成北部沿海通道、濟青通道、魯中通道、魯南通道和東部沿海通道、京滬二通道、濱臨通道、京滬通道、京九通道的“四橫五縱”綜合交通大通道。

去年以來,魯南高鐵、濟青高速改擴建工程等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提前建成通車。今年,濰萊高鐵建成通車后,全省高鐵運營裡程將達到2110公裡;濟南大東環等14條高速公路通車后,到2020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突破7400公裡,山東交通重回全國第一方陣。

2月9日,在濟南高新區小清河防洪綜合治理工程施工現場,河道內的挖掘機啟動施工,與歷城、章丘小清河沿岸施工現場遙相呼應,這是春節后濟南第一批開工建設的項目。

去年以來,山東重點水利工程建設按下“快進鍵”:按期完成汛前“六個方面防洪隱患清零”任務,實施各類水利項目12957個,在防汛防台風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根據汛后編制的《山東省重點水利工程建設實施方案》,今年規劃實施重點水利工程建設項目匡算總投資583.25億元,其中主汛期前完成或完成主體工程的項目共1643個,總投資375億元;年內還要開工煙台老嵐水庫、濟南白雲水庫等一批新建抗旱調蓄水源工程。截至2月29日,主汛期前完成或完成主體工程的1643個項目中,457個項目已完工,剩余1186個項目已全部開工復工。

能源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作為全省石化行業新舊動能轉換、推進高質量發展標志性工程的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規劃原油加工總產能4000萬噸/年,一期建設2000萬噸/年。

今年初,山東精心梳理篩選了54個優質能源重大項目,既包括代表國內外先進水平的榮成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海陽核電二期等核電項目,也有抽水蓄能、風光發電等新能源項目,還有生活垃圾發電、城鄉配電網、熱電聯產等項目。目前,全省29個項目陸續復工開工,總投資1380億元、當年計劃投資240億元。同時,儲備了總投資2100億元的25個重大項目,正協調辦理前期手續,梯次接續、壓茬推進。

作為新基礎設施的代表,5G為山東經濟發展、社會變革打開更廣闊的空間。2019年,山東出台《關於加快5G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山東省推進5G產業發展實施方案》,明確了5G發展路線圖。全省16市均已開展5G網絡建設,開通5G基站10915個,首批遴選的122個5G產業試點企業及項目總投資120億元。以5G為代表的數字技術,正向經濟社會生活全面滲透。

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日益顯現。魯南高鐵為魯南地區發展創造了難得的機遇與便利條件,為沂蒙老區脫貧攻堅裝上了“加速器”;濟青高速改擴建工程去年7月通車,是全省第一條八車道高速公路,日均通行能力達到8萬-10萬輛,運輸效率大幅提升,助力沿線城市加快經濟社會發展;黃水東調工程全力保障膠東供水,累計調水超1.6億立方米,日均調水量相當於一個大明湖……

資源整合紅利顯現

資源整合,是山東基礎設施建設的鮮明時代特征。

省委、省政府以整合交通運輸資源為切入點,全面整合高速公路、鐵路、港口、機場、水上運輸等交通資源,組建形成了六大省屬交通類企業,打造了交通運輸投融資、建設和運營的大平台。

2月24日,在山東港口青島港董家口港區糧食筒倉二期工程建設現場,隨著施工設備齊鳴,總投資210億元的山東港口2020年首批重點建設項目在青島港、日照港、煙台港、渤海灣港集中開工。這是自2019年8月山東省港口集團挂牌成立以來,山東港口一體化發展釋放的又一紅利。

山東省港口集團董事長霍高原表示,山東港口用一體化改革握指成拳形成合力,2019年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分別增長10.8%和9.7%。通過整合,構筑起港航“超級平台”,以更多資源、更大空間、更強實力打造更明顯的整體競爭優勢,更好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和高質量發展,服務港口所在7市經濟社會發展。

2019年,山東的機場建設管理也開啟了整合大幕。過去,機場由各市屬地管理,資源分散,同質經營。在這樣的背景下,山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正式組建。

“我們按照建成一個、整合一個的原則,一期整合了濟南、煙台、威海、日照、臨沂、東營6個機場。”省機場管理集團董事長王衛中表示,通過統籌全省機場資源,進一步形成競爭合力和規模發展優勢,方能實現全省機場的做大做強。

城市發展,水資源不可或缺。

峽山水庫膠東地區調蓄戰略水源地工程,僅用8個月時間完成主體工程施工,於去年11月通水驗收。工程建成后,可充分利用近6億立方米的興利庫容,將黃河水、長江水調入峽山水庫作為戰略儲備。“按膠東地區現在的用水規模,峽山水庫戰略儲備水源大約可保障膠東4市7個月的用水。”濰坊市水利局發展規劃與建設科副科長黃玉葉說。

目前,山東省已全面形成引黃濟青工程、南水北調東線工程、黃水東調工程調引的黃河水、長江水與峽山水庫水資源聯合調配的“四線三水”格局。截至2019年底,通過“四線”聯動,已累計向膠東地區調水超過94億立方米。

能源結構調整積極推進。山東聚焦可再生能源、核電、天然氣、外電入魯“四大板塊”,加快能源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清潔能源供應力度。

管道運輸把各種相關資源串聯在了一起。1月8日,山東港口青島港董家口港區—濰坊—魯中、魯北輸油管道三期工程建成投運,原油輸送大動脈進一步向北延展,標志著從黃海之濱到渤海之畔的原油產業鏈“黃金通道”全線貫通,山東港口優勢港航資源與世界級煉化集群更加緊密地融為一體。

目前,遍布齊魯大地的約1.3萬公裡輸油管網,把山東港口65個油品泊位和5000多萬立方米油罐群與山東地煉企業集群連為一體,形成覆蓋山東,延伸江蘇、河南的“大碼頭、大罐區、大管線”格局。

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整合提速,已成各地的共識與行動。江成舉例說,濟南、青島隻有加快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才能打造成為全國中心城市和雙招雙引的新高地。臨沂、菏澤、聊城等地發展,受制於交通不便,隨著魯南高鐵建成通車和雄商高鐵、鄭濟高鐵開工建設以及菏澤機場、聊城機場建設,三地將發展成為新的區域性樞紐城市,迎來跨越式發展的重大機遇。

科技成基礎設施建設靚麗名片

滑動手機屏幕可一秒“抵達”開幕式現場,今年的山東省兩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現場覆蓋5G信號,借助全景攝像頭實時拍攝,再用算法將各角度鏡頭拼接成完整立體的全景圖像,身處會場外的人們通過手機端,就能獲得身臨其境的沉浸式觀感體驗。

厚植於產業“沃土”,新技術才能更好地生根發芽。山東從應用端發力,推動5G產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實現良性發展。以工業互聯網領域為例,5G應用已取得進展:依托電信向主要工業企業推廣工業PON網絡,部分企業和園區實現廠區智能化管理、自動化生產或檢測等,有效提升了制造業生產效率及管理水平。

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近日,京台高速泰安至棗庄段智慧高速示范項目舉行了一場不見面的“雲會議”。山東高速建設管理集團副總經理侯福金告訴記者,雖然大家不能見面,但建設智慧高速的速度沒有絲毫減慢。

“這個項目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大家內心都很激動,我們將探究公路中的智慧科技元素,滿足當下車輛駕駛需求,為人們提供更加智能的出行體驗。”侯福金說。

正如侯福金所言,山東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在智慧科技上的成果頗豐。濟青高速改擴建工程不僅是山東首條八車道高速公路,更是交通運輸部確定的高速公路改擴建綠色科技示范項目。魯南高鐵以目前國內高鐵的最高配置,把通信信號系統和牽引變電所打造成“最強大腦”“最強心臟”,使這條高鐵線更加健康且充滿智慧。

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之源。科技創新和技術進步已成為推動能源變革、改變世界能源格局、引領新一輪工業革命的重要原動力。

今年年初,山東—河北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環網工程臨沂—石家庄段正式投運,標志著“十三五”期間山東5條交流、4條直流特高壓的“五交四直”特高壓工程圓滿完成。

與此同時,山東正加快推進文登、泰安二期抽水蓄能電站建設等重點工程,提升電網應急調峰和安全穩定運行能力,也讓更多清潔的新能源得以消納。截至去年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3624.32萬千瓦,煤電佔電力總裝機的比重降至70.5%。

科技賦能,互聯互通,山東基礎設施建設正全面發力,加速駛入快車道,為山東高質量發展“強筋壯骨”。( 吳榮欣 常 青 方 壘 左豐岐 付玉婷)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