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拟开工9个高铁建设项目

2020年04月16日09:0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山东今年拟开工9个高铁建设项目

  记者15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围绕《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2020年山东省拟开工项目9个,里程1775公里,总投资约3101亿元,分别是京雄商高铁山东段、京沪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京沪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潍烟铁路、莱荣铁路、济滨铁路、济枣铁路、德商铁路、青岛西至京沪二通道。

  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建成高速铁路项目8个,通车里程1987公里,总投资约2478亿元,分别是山东铁投集团控股建设的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日临段、临曲段),集团参股的京沪高铁、青荣城际铁路、石济客专、青连铁路项目,以及其他省属企业参股的胶济客专项目。其中山东省自主建设的济青高铁和鲁南高铁日曲段,开创了全国干线铁路项目由地方主导建设的先河。两项目分别提前一年和一年半建成,山东省高铁实现环形贯通。

  山东铁投集团总经理王基全透露,目前该集团在建高铁项目有5个,分别是鲁南高铁(曲菏段)、鲁南高铁(菏兰段)、潍莱高铁、黄台联络线和郑济高铁山东段项目,共509公里,总投资约856亿元,预计今年底累计完成330亿元。其中,潍莱高铁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络将快速呈现。

  根据规划,到2035年,全省高速铁路路网总规模将达到5700公里,高铁网络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高铁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覆盖全省的“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付玉婷)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