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鐘出証 濟南消防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12日16:3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隨著企業相繼復工復產,濟南市經濟運行逐漸恢復正常。

為確保營業性場所正常有序運營,消防救援支隊深入一線,傾聽百姓呼聲,根據群眾的不同需求,提供告知承諾前現場技術指導、協助辦理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合格証,解決申請單位“跑腿”煩惱,確保審批事項及時受理,快速辦結。

3月11日,歷城區粥鮮餐廳的裴先生前來申報《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合格証》,遞交材料后,裴先生簽訂了符合開辦條件的書面承諾書,他詢問工作人員多久可以拿到合格証,“請您稍做休息,合格証立等可取”,工作人員的答復令他十分驚喜。僅僅過了一杯茶的時間,就現場拿到了新店的開業合格証。張先生感慨萬千地說:我上一個店鋪開業時,申報開業前消防安全許可証,提交材料后等了近半月才拿到合格証,現在申報流程少了現場核驗環節,立等可取,真是不可想象!告知承諾制為我們節省了寶貴的時間和營業的成本,也增加了我們企業自身對消防安全的責任感。

“對企業來說,早一天拿証便可早一天開門營業。”濟南市消防救援支隊防火監督處處長曲世華介紹,自2019年12月1日起已在自貿區全面推行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消防安全告知承諾制,社會單位承諾符合消防安全標准並提供相關材料的,消防救援機構不再進行實質性審查,當場作出許可決定,自作出許可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消防監督員實地核查。

告知承諾制簡化了公共場所設置前置程序,“從跑多次轉變為零跑腿”。企業要申請辦理消防安全檢查合格証,可在家登錄網站,自行填報信息登記表,上傳消防驗收意見書、營業執照等主要材料,消防救援支隊在線上審核無誤后,當日便可將合格証寄送給申報人。此外,消防救援支隊還在全市推出了多項措施,對公眾聚集場所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實行“容缺受理”、“網上預約”、“証照寄送”、“滿意度評價”等多項舉措,為服務對象提供更方便順捷的行政審批服務。

在方便群眾的同時,消防救援支隊更加注重事中事后安全監管,對現場核查判定合格的單位納入“雙隨機”抽查范圍;對現場核查判定不合格的,責令限期改正,對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達不到要求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撤銷許可,並責令停止使用、營業。對作出虛假承諾的單位和個人,記入信用記錄,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實施失信聯合懲戒。

消防開業許可証告知承諾制的實施不僅是簡政放權、優化服務的具體體現,更是構建消防救援支隊與企業、群眾之間的良好信任關系的重要舉措,即解決了人民群眾反映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了改革的成果﹔也收獲了市場主體、普通民眾對政務工作的認可,提高了企業法人對消防安全的責任意識,形成消防救援支隊與民眾互相信任的良好社會風氣。(方碩)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