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與14省區市互認電子健康通行碼

2020年03月12日09:2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與14省區市互認電子健康通行碼

山東省與14省區市互認電子健康通行碼

綠碼互信通行,無需隔離14天

“一人一碼”普通人群全覆蓋,“一碼查驗”重點人群全監測,“一碼共享”健康信息全採集,“一碼通行”重點場景全普及。今天,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下發通知,要求加快山東省電子健康通行碼互認應用。

通知明確,電子健康通行碼是疫情防控期間用來身份確認和健康風險預警的重要標識。即日起,電子健康通行碼不再實行基層核驗簽發,支持申請者通過“愛山東”APP、微信“健康山東服務號”、支付寶“山東電子健康通行碼”進行網上申請,經與全省防疫數據庫比對核驗后自動生成電子健康通行碼。電子健康通行碼作為個人出行的電子憑証,在疫情防控期間全省通用,各市不再自行發放本地健康通行碼。

對電子健康信息採集,通知明確,各市要統一利用“愛山東”APP、微信“健康山東服務號”、支付寶“山東電子健康通行碼”,或整合利用本市已有信息採集系統,集中採集人員的健康和流動信息,做到“一次填報、全省通用”。可根據本地防疫需求,在商場、超市、藥店、物業等行業或場所部署應用“場所碼”,記錄個人行動軌跡信息。社會公共服務企業、其他社會組織不得自行開展面向公眾的社會性信息採集。

通知要求,完善電子健康通行碼核驗功能,省內社區(村)、公共場所、交通樞紐及公共交通工具等應統一對電子健康通行碼進行核驗,對持有綠碼人員一律放行,不得設置其他限制條件,加強人員健康及出入情況監測。對於省(境)外來魯人員,應引導其第一時間通過電子健康通行碼“來魯申報”模塊申領。

通知要求積極開展電子健康通行碼省際互認。首先與北京、天津、河北、黑龍江、上海、浙江、安徽、河南、廣東、重慶、四川、貴州、青海、新疆等14省(區、市)建立省際互認機制,在經濟交流、人員往來等方面,實行亮碼互認或轉碼互認,做到綠碼互信通行,無需隔離14天。(李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