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外貿穩外資,山東持續發力,外資外貿企業復工率均超九成

2020年03月12日08:5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權威發布|穩外貿穩外資,山東持續發力,外資外貿企業復工率均超九成

  穩外貿穩外資,山東持續發力

  ◆截至3月10日,外資外貿企業復工率均超九成 ◆實施出口信保財政補貼政策

  3月11日下午,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在介紹山東有序推進企業復工達產及穩外貿外資有關情況時,省商務廳副廳長王洪平表示,雖然前兩個月外貿進出口受到暫時沖擊,但沒有理由對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產生懷疑。“隨著國內疫情形勢好轉,如果境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將趨於穩定。”

  王洪平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山東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將外資外貿企業復工復產作為當前重要任務。截至3月10日,全省外資企業復工11181家,復工率93%,290家重點外資企業復工率99.66%。外貿復工企業40812家,復工率92.2%。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山東形成鮮明開放導向。舉行項目推進會,以“主會場+項目現場視頻連線”方式,集中推進16個重點外資項目開工開業,總投資28.6億美元。在集中簽約儀式上,與韓國、日本、香港、新加坡等13個國家和地區視頻連線,簽約66個重點外資項目。

  面對企業復工防疫物資不足的問題,我省啟動緊急物資進口機制,出台鼓勵政策,廣泛尋找貨源。省商務廳為外資外貿企業免費提供口罩10萬個。

  在疫情期間外貿企業線下開拓國際市場受阻的情況下,山東積極引導企業由“線下”向“線上”轉型,組織企業上線阿裡巴巴等跨境電商平台,舉辦線上推介活動,擴大跨境電商B2B出口。

  自疫情暴發以來,省委、省政府瞄准“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持續發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促進穩外貿工作,使得山東外貿和經濟形勢展現出強大的韌性。但是,海外疫情蔓延給全球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

  疫情雖險,仍需要堅定信心。“根據目前評估,疫情對一季度的影響客觀存在,不容低估,但仍處於可承受范圍。”王洪平表示,從長遠看,我省外貿具有較強韌性,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國際市場需求結構相對穩定,疫情的影響是暫時的、階段性的,總體上是可控的。

  省財政廳副廳長姜龍表示,對於新興市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山東實施出口信保財政補貼政策,按照不低於50%,其他市場不低於30%的比例予以支持。積極支持企業參加境外展會,對重點展會的展位費給予全額補助。對今年上半年實際使用外資總量位居全省前3位且增幅為正的市,每市獎勵300萬元﹔對實際使用外資總量位居全省第4-7位且增幅不低於全省平均數的市,每市獎勵150萬元。(代玲玲)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