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計劃開通建筑工程農民工返崗復工專列 已收集3036人信息

2020年03月05日14:3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5日電(宋翠)記者從濟南市委市政府4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該市計劃開通建筑工程農民工返崗復工專列,目前,已收集到3036人的首批返程人員信息,第一趟專列擬於近日從重慶啟程。

濟南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黃波在會上回答記者提問表示,濟南市工信局作為企業生產服務保障組的牽頭部門,堅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加大政策和服務保障力度,因地因企制宜,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著力打通員工返崗的“堵點”“難點”,促進企業加快復工復產、達產達效。

一是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先后出台《關於進一步強化措施扎實做好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關於扎實做好企業復工復產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規范和政策措施,進一步明確“兩個堅決糾正”、“兩個不再隔離”,即:堅決糾正轄區內街道、社區、村委會不加甄別阻止人員出入的做法,堅決糾正“一刀切”交通管制行為﹔對省內來濟返崗職工,持有返程返崗前居住地社區(村)出具的《山東省復學復工人員健康通行卡》,且到濟后體溫檢測正常的,不再實施隔離觀察,對省外(湖北省除外)來濟返崗職工,持有返程返崗前居住地社區(村)出具的健康通行卡(証明),採取客運包車和定制化運輸等“點對點”方式抵濟,到濟后體溫檢測正常的,不再實施隔離觀察,為依法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和各類人員返崗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是加大服務保障力度。防疫物資生產保障方面,圍繞擴大本地口罩產能,緊急組織開展口罩機研制,支持部分企業轉產口罩鼻梁條、耳帶,著力打通口罩生產鏈條各個環節,口罩日產能從1月份的7萬隻提高到目前的60萬隻,很快將達到100萬隻,最大限度滿足了企業復工復產需求。

服務企業方面,建立市、區兩級統籌協調機制,完善“三清單一台賬”,對所有規模以上企業派駐服務專員,加大直接聯系服務企業的力度,市工信局機關干部直接聯系服務工業企業300家,主動靠上服務,積極協調解決問題。同時依托“濟企通”服務企業雲平台,開通“企業生產服務保障系統”,設立企業服務保障電話,精准收集穩崗就業、員工返崗等方面的政策訴求,及時分辦處理,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各類問題及時有效解決。目前已解決各類問題5071個。

三是積極開展定制化客運服務。針對外地員工返崗,依托智慧城市緊急開發了復工人員返崗乘車信息上報系統,迅速摸清員工返程需求。與交通部門對接,組織了53家交通運輸企業1500余輛客車,為全市企業提供“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確保職工盡快返崗。截至目前,已為171家用工單位開行包車565車次,累計接送復工人員10511人。近期,我們還聯合住建、人社、鐵路等部門,計劃開通我市建筑工程農民工返崗復工專列,目前,已收集到3036人的首批返程人員信息,第一趟專列擬於近日從重慶啟程。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