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坊市委書記惠新安《市委書記的擔當》

2020年03月04日09:3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市委書記的擔當

(2020年3月2日)

濰坊市委書記 惠新安

地市一級在黨和國家工作中處於承上啟下的重要位置,市委書記擔負著總攬全局的重大責任。作為市委書記,不僅面對職責帶來的壓力,也面臨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帶來的諸多挑戰,深感責任重大。通過工作實踐和培訓期間的學習思考,感到要當好市委書記,關鍵要夯實“兩塊基石”,擔起“三大職責”,用好“關鍵兩招”,抓住“一個決定因素”。

夯實“兩塊基石”。一是堅強黨性。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市委書記講黨性是“天職”。必須帶頭遵守黨的章程、執行黨的決定,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切實肩負起黨賦予的職責使命。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帶頭學、深入學、反復學,持續學懂弄通做實,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誠實踐者。二是為民情懷。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隻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滿足好群眾多方面的需求,解決好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才能得到群眾滿意和認可。近年來,我們聚焦群眾所需、所急,統籌財力優先保障民生,著力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擔起“三大職責”。一是黨建之責。市委書記作為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必須樹牢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扛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主體責任,以黨建工作新成效引領各項工作大發展。抓黨建,落實責任是核心,必須嚴細責任、一抓到底。強化黨員教育管理是基礎,必須採取有效方式,組織黨員上好必修課。基層基礎是重心,既要依靠基層抓基層,又要下沉力量,攻克薄弱環節。轉變作風是關鍵,必須堅持以上率下,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二是發展之責。發展是第一要務。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是市委書記必備的基本素養和使命擔當。解放思想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核心。三是安全穩定之責。作為市委書記,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挑戰的高招,切實擔負起維護安全穩定的政治責任。在防范化解社會穩定領域風險上,注重在排查預防、源頭紓解上下功夫,建立防范化解社會矛盾風險維護穩定機制,及時就地化解信訪矛盾,全力推進積案化解工作。

用好“關鍵兩招”。一是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決心不能動搖、勇氣不能減弱。作為市委書記,必須深刻把握“為什麼改、改什麼、怎麼改”等重大問題,通過深化改革解決發展面臨的矛盾和問題。緊盯改革的痛點、難點、堵點集中發力,有效釋放市場活力、激發發展動力。比如,圍繞深化財政專項資金改革,我們放寬社會資本投資限制,聚焦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和重點領域,設立智能制造、化工轉型、醫療健康、鄉村振興等新舊動能轉換專項基金,搭建起項目投資、資本招商的市場化平台,以改革實踐為新舊動能轉換提供有力支撐。圍繞深化黨政機構改革,探索推行大部制改革。二是法治。無論深化改革、推動發展,還是化解矛盾、維護穩定,市委書記都要帶頭依法辦事、厲行法治,真正把對法治的尊崇、對法律的敬畏轉化成思維方式和行動自覺。

抓住“一個決定因素”。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做好地方工作,首先在於用干部、抓干部,隻有抓住干部這個決定因素,才能保障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加強干部隊伍建設,重在選人用人。首關不過、余關莫論。突出政治標准,建立政治標准“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結合“凡提四必”,對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加強干部隊伍建設,重在激勵擔當作為。制定出台容錯糾錯盡職免責機制和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為干部鬆綁減負,保護和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加強干部隊伍建設,重在從嚴監督管理。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