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防疫搶農時 山區菜農擺起“微信蔬菜攤”

2020年02月28日11:3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抓防疫搶農時 山區菜農擺起“微信蔬菜攤”

在春日的暖陽下,一畦畦韭菜青翠欲滴,鮮嫩無比的黃瓜挂滿藤架,沾著露水的草莓像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紅寶石鑲嵌在綠葉之中。

在山東省鄒平市西董街道,臥狼溝蔬菜種植大棚裡的蔬菜長勢喜人,蔬菜種植戶們嚴格落實防疫措施的同時,搶抓農時,採摘正當時。

“現在天氣剛回暖,氣溫不穩定,每天都要做好大棚的保溫和通風﹔防疫方面我們也不敢鬆懈,進出大棚都要消毒,出門就戴口罩。”種植戶由軍業介紹說,“銷售方面我們都是在微信群先接收訂單,根據訂單採摘,包裝好統一送貨,全程無接觸銷售。”“草莓三斤、韭菜二斤、西紅柿三斤”微信銷售群裡的訂單應接不暇。

在西董街道上回村,裝滿車的蘿卜和地瓜正准備發往各銷售點。這是村內志願者王祺為解決因疫情導致蔬菜滯銷而打通的“線上”銷售渠道。王祺發動親朋好友在各小區組建銷售群,形成線上購買、送菜上門的“一條龍”銷售模式,在滿足小區居民對蔬菜需求的同時為山區菜農打開了一條嶄新的銷售渠道。“多虧了這些年輕人幫咱們建立起了這個渠道,疫情期間村裡的蘿卜、地瓜比平時賣的還快,還不到一個星期賣了8000多斤!”上回村黨支部書記趙傳武高興地說。

疫情防控期間,為保障山區蔬菜、水果等農產品正常銷售,最大限度減輕疫情防控對其帶來的影響,西董街道優先聯系本地菜農解決各村群眾對蔬菜的需求﹔街道機關干部、村干部和志願者積極通過各種渠道利用微信建立各種蔬菜銷售平台,協助山區菜農擺起“微信蔬菜攤”。同時,各村不但做好防疫還預留出“安全通道”,確保群眾春耕、農產品銷售在疫情防控期間不斷檔、兩不誤。(張代生 侯書倩 宋大偉)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