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淄區多措並舉助推企業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兩手抓、兩不誤”

2020年02月26日15:4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淄博2月26日電 疫情期間,淄博市臨淄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各級各部門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全力保障企業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兩手抓、兩不誤”。

部署到位,壓實責任

臨淄區各級各部門杜絕等靠思想,黨員干部積極迅速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出台了關於做好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的相關文件,舉辦了全區企業復工防控指導培訓和居家隔離健康監測會議,重點培訓企業復工防控指導指南,督導要點。深入分管行業,明確防疫工作標准,督促經營主體做好復工防疫工作。一是嚴把人員關,對企業報送計劃返崗職工摸底情況進行審核,確保返崗職工必須為來源清晰並符合防疫人員管理要求。二是嚴查門崗關,現場核查企業入廠登記、檢測、消毒等措施落實情況,核查企業體溫檢測槍是否正常,門衛是否能正確使用。三是嚴查防疫物資是否充足,對照企業防疫物資儲備清單現場核實,確保防疫物資真實到位並能滿足企業使用。四是嚴查防疫管理全過程,企業防疫措施必須全部落實到人,工作人員對企業廠區內重點部位消毒、公告張貼、職工宣傳、廢棄口罩收集及班車、辦公、車間、餐廳、職工宿舍等區域的防疫管理進行全面核查,確保企業防疫工作不留盲區。

黨員先鋒,服務復工復產

總投資104.5億元的天辰齊翔己二腈項目是國內首個己二腈項目,目前正在進行項目建設的土地平整,每天900多輛重載卡車、140多台大型挖掘機,1000多人同時工作,24小時“不打烊”,為保障這一重大項目按計劃推進,臨淄區多措並舉,設立工作指揮部,成立黨員服務隊,每天在施工人員的生活、住宿等地進行消毒,為所有的施工人員配備了口罩等防護物品,全力協助企業做好防疫工作,為項目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同時,臨淄區針對企業復工復產、人員流動加大等新情況,聚焦疫情防控薄弱環節,組織黨員干部嚴守“家門”、管好“店門”,健全閉環式管理機制,有力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臨淄區委組織部抽調424名“雙報到”黨員到197家重點商超進行執勤,嚴格落實“四控一規”要求,嚴控進入商超人員總量,商超進出管控有序,把風險隱患降到最低。

靠前服務,助力復工復產

根據疫情實際,臨淄區一家企業准備開設一條口罩生產線,區應急管理局得知消息后,主動靠上服務,從設備運輸、場地選擇、電力供應、原料採購等方面全程參與。從設備運輸、安裝調試到試生產隻用了2天時間,從提交工商營業執照材料到審批完成隻用了1天時間,全力保障新項目在最短時間內投產,服務戰疫一線。臨淄區還積極開展招商引資項目集中進行網上簽約活動,本次集中簽約項目共7個,總投資27.5億元,涵蓋了新材料、生物醫藥、環保設備等多個領域,臨淄區將全心全意為項目落地提供最高效、最優質、最貼心的服務,爭取簽約項目早落地開工。

一線督導,保障復工復產

臨淄區成立督導組對復工企業的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情況進行檢查。做到企業復工手續完備,帶班領導在崗,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在廠區入口設置體溫監測登記處,嚴格控制檢查外來人員。做好外來復工人員的隔離工作,做好防疫工作中的矛盾化解,把群防群控工作對群眾日常生活和企業復工復產的影響減小到最低,保障全區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同時,臨淄區轄區各醫院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即日起對轄區復工企業進行嚴格檢查和指導,並發放《致居家隔離人員的家人的一封信》、《企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導意見》等宣傳材料,確保做到健康復工、安全復工。(陳衛華)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