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臨淄區:創新傳播形式 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4日19:0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淄博市臨淄區:創新傳播形式 助力疫情防控

人民網淄博2月14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淄博市臨淄區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內容權威、功能強大的優勢,採取“學習強國+電台直播+臨淄雲”的模式,科學普及防疫知識,正確引導社會輿論,有效消除了群眾的恐慌情緒和疑惑,取得了良好效果。

“學習強國”在臨淄區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全區54個黨委(黨組)、1643個黨支部、36243名黨員實現了注冊全覆蓋,總注冊人數達到了6.8萬。疫情防控期間,為最大限度讓群眾及時了解臨淄區內疫情防控措施,臨淄區融媒體中心將開發的“臨淄雲”APP與學習強國信息資源相結合,通過“學習強國+電台直播+臨淄雲”直播技術,發布疫情防控權威信息200余條,圖文直播抗疫信息4000余條,向學習強國報送疫情防控的稿件120余篇,廣大群眾由“被動接收”變為“實時參與”,構建起優勢互補的抗“疫”大宣傳格局。

為保証直播效果,臨淄區融媒體中心事先在“學習強國”“強國通”建立直播群,將群二維碼通過“學習強國”學習交流群、“臨淄雲”APP進行推送預熱,主持人、節目嘉賓、重點邀請的群眾可掃碼加入直播群,特別是不方便到直播間的一線醫護人員和專家也能參與進來。節目直播期間,導播將電台直播間的聲音、畫面通過“臨淄雲”APP直播,並開啟“學習強國”視頻會議,直播開始后,所有群成員可以在學習強國視頻會議界面實時收看節目直播,並與群內主持人和嘉賓在線交流,交流互動聲音畫面可通過音頻橋接器、直播攝像機編碼后接入臨淄雲直播,實時呈現在所有通過臨淄雲APP觀看直播的群眾面前。

2月11日下午15:00,臨淄區融媒體中心開設《戰疫情 臨淄在行動》網絡直播節目,邀請臨淄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英走進直播間,講解交流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及注意事項。直播過程中,群眾通過“學習強國”視頻會議系統與專家就有關新冠肺炎的公共防護、個人防護、居家防護等問題進行了交流互動。

據統計,《戰疫情 臨淄在行動》網絡直播期間,共接收到來自“學習強國”學員及熱心觀眾留言百余條,當日直播訪問量達4萬余人。為方便市民隨時觀看,臨淄區融媒體中心將直播實況制作成視頻,在“臨淄雲”APP、電視台進行二次推送,充分發揮了疫情防控輿論引導主陣地作用,為全區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

“‘學習強國’學習平台與融媒體的APP平台結合起來,為我們打好當前的疫情阻擊戰,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渠道。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探索兩個平台融合的新功能,形成資源互補、互相促進、共同發展的目的。”臨淄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國愛梅說。(張勤 陳衛華)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