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正穩步有序恢復正常生產,這4市開工率均超70%

2020年02月14日08:5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一線傳真|山東正穩步有序恢復正常生產,這4市開工率均超70%

  經濟亦“戰場”,復產保開局

  青島威海日照濟南4市開工率均超70%,7市開工率過半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在經濟“戰場”,山東正穩步有序恢復正常生產。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各級各部門立足職能、加強研判,以“硬核”舉措提振各方信心;廣大企業積極自救、化危為機,以最快速度釋放活力產能。山東在全國疫情防控、經濟穩定大局中的大省擔當正得到進一步彰顯。

  緊急購買防護物資、提前啟動招聘計劃、預訂大巴接員工返崗……2月10日復工首日,海信集團以董事長、總裁發布聯名信的方式鼓勵員工面對艱難越戰越勇。在青島本地就直接關聯20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業——海信是山東工業企業的一個縮影。

  著眼產業鏈完整接續大局,山東開通網上窗口和熱線電話,24小時受理企業訴求,最大程度化解企業復工復產的“攔路虎”:涉及重要國計民生企業和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通過本地挖潛、余缺調劑等多渠道滿足企業階段性用工需求;制訂煤電油氣供應保障預案,防止集中復工復產可能帶來的區域性、時段性短缺或價格大幅上漲……截至2月11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累計開工企業13790家,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48.6%,較前一日提高7.6個百分點;復工人數204.4萬人,佔職工總數的38.4%,較前一日提高4個百分點。從各市看,青島、威海、日照、濟南開工率均超過70%,7個市開工率過半。

  天氣回暖,棗庄市山亭區北庄鎮1000多個櫻桃大棚迎來盛花期,果農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正搶抓農時為櫻桃花授粉。

  不僅工業企業“火力全開”,春耕春播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省農業農村廳印發意見有針對性地提出田間管理技術措施,指導農民搞好鎮壓保墒、促弱轉壯;各種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行動起來,“無接觸種地”系列舉措讓農民在家門口就能解決農資採購難題……據介紹,隨著全省春季機械化生產即將全面展開,我省還將發揮9000多家農機合作社遍布農村社區量大面廣、裝備優良、技術操作專業、帶動能力強的優勢,統籌抓好夏糧田管和春耕備耕等機械化生產重點工作,努力奪取夏季農業豐產豐收。

  1.5萬多家在魯外商投資企業也感受到了來自政府的“溫度”,山東出台16條措施,全力穩外貿、穩外資。一方面安撫好“老朋友”,部分2020年度省級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提前下撥、進口防疫物資給予貼息支持……針對企業在復工和生產經營中存在防疫物資緊缺、人工不足、物流不暢等困難,山東建立“一對一”聯系幫扶機制逐項解決;同時更抓緊招引“新朋友”:通過便捷化、即時化、遠程不見面的方式搭建“永不落幕”的線上招商引資服務平台,並積極發揮駐外經貿代表處作用圍繞各市對接項目及時傳遞項目需求,確保招商引資不斷鏈。9435家具備條件的外商投資企業中,7992家企業已於2月10日正常復工。

  各地也結合實際創新方法、強化探索,將復工復產作為發揮“金牌店小二”服務精神的新舞台。穩崗返還50%的失業保險費,實施職業介紹補貼,減免房租……青島以真金白銀援企穩崗的同時,更將全市3400多家規上工業企業分片包干、責任到人,截至2月12日累計解決企業反映問題73個,並為28家企業辦理車輛通行轉運單74單。淄博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市重大項目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對續建的120個項目完善細化復工方案,迅速組織復產復工;對新開工的125個項目,加快前期手續辦理,確保一季度開工率達到40%以上。東營成立由12個部門單位組成的企業復工服務辦公室,主動通過登門拜訪、線上顧問、遠程服務等方式對接企業,解讀疫情防控期間出台的最新政策,幫助解決困難問題,指導企業迅速組織開工復產,目前復工率已達到52.3%。

  在發展這場同樣艱苦的戰斗中,山東各級各部門正以全面靠上服務,切實摸清需求,扎實解難紓困,針對企業復工復產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經濟運行的負面影響,確保實現一季度平穩開局。(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