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20條精准醫保政策強力保障全民戰疫

2020年02月11日20:4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根據省委、省政府有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在省醫療保障局精心指導下,市醫療保障局強化組織保障,第一時間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迅速研究制定了一系列 “特殊”的救治保障工作措施。

服務人民群眾

1.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特殊醫保支持政策。對已確診和經定點救治醫院確定的疑似患者的治療費用,實行由醫保報銷后財政兜底的報銷政策,確保患者全部免費治療,不因醫保費用問題得不到及時救治。

2.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無論是否參保,是否辦理轉診轉院、是否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是否能異地聯網結算,一律實行先救治后結算,由醫保基金先行墊付費用,個人無需墊付。

3.為慢病患者開出“大處方”。根據病情需要,單次拿藥量最高可延長到3個月,有效減少患者往返醫院次數。

4.明確參保人購買防護消殺用品可以使用醫保個人賬戶金,在有條件的藥店。

5.充分利用掌辦網辦手段,推行“不見面”經辦醫療保障業務,包括住院費手工報銷、異地備案、生育保險待遇申領在內的5大類20項掌辦醫保服務事項火速上線。

6.將醫療保險征繳期從每月15日前延長到月底,給復工較晚的參保單位更多時間申報繳費。

7.對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繳納醫保費放寬時限要求,未能及時辦理參保繳費的,允許疫情結束后3個月內補辦補繳,不影響參保人員享受待遇。

保障醫藥機構

8.救治醫院全部納入醫保定點范圍。

9.治療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全部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10.落實將省內允許調劑使用的中藥自制劑納入醫保報銷的政策。對經省藥監局和衛健委確定允許省內調劑使用的中藥自制劑納入醫保支付范圍。目前,濟南市已經將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中藥自制劑-肺得寧合劑納入了醫保基金的支付報銷范圍。

11.取消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使用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的限制使用條件。

12.落實新冠肺炎新增醫療服務項目價格確定原則。疫情期間,用於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新增醫療服務項目,不需要經過新增項目立項程序,可由定點救治醫療機構直接確定使用,具體價格按照成本測算定價原則自行定價(不得偏離成本過高定價)。

13.保障定點救治醫院救治資金,確保定點醫療機構不因費用問題影響救治。截至目前,累計向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預付醫保基金累計撥款2.8億元。

14.保障定點零售藥店組織消殺防護用品貨源資金。截止目前累計向全市醫保定點零售藥店預付醫保基金7000萬元。

15.放寬醫療機構每月的醫療費用結算要求,結算單可推遲報送,醫保經辦機構將根據系統數據先行結算撥付。

16.明確定點救治醫院無法通過平台採購的,可以臨時線下採購。

17.保障收治醫院救治費用,救治費用不納入總額控制指標。

兼顧異地就醫

18.開通住院、轉診轉院綠色通道,取消轉診轉院手續。

19.取消異地就醫患者異地備案手續。

20.異地醫療費報銷不執行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及時提供聯網結算。

濟南市醫療保障局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全局上下動員待命,隨時應急行動,確保應急醫療保障處置工作響應及時,處置迅速有力。全市各區縣保障基金和物資實行日報制度,保持醫療保障系統信息暢通,隨時追加預撥基金,全力保障我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保障工作。(山東頻道)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