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阻擊戰,關鍵在落實!

2020年02月04日09:1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望岳談|打贏阻擊戰,關鍵在落實!

疫情防控,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

2月3日,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強調要切實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小落細落到位,在強救治、防輸入、防擴散、保供應、保暢通、保穩定等方面狠抓落實。

狠抓落實是一個老話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個新課題,新課題賦予老話題以新內容新要求。

去年是山東“工作落實年”。黨員干部落實能力是否有了新提高?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正是對黨員干部“落實力”的現實檢驗。

齊魯兒女戰斗力“滿格”!黨員干部落實力“滿格”!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特殊戰爭中,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快速反應、周密部署。隨著“作戰圖”全面鋪開,全省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有序運轉,各種保障措施有力推進,群防群控和慈善行動廣泛展開……

“逐條落實”“馬上落實”———在這場斗爭中,黨員干部強調多、抓得緊的是落實。

“落到了實處”“落實得真快”———在這場斗爭中,群眾和媒體感受深的也是落實。

什麼叫“政令如山”?全省上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迅速筑起一道抗擊疫情的銅牆鐵壁。成千上萬個社區村庄,處處設立疫情檢查站,網格化、地毯式管理,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防輸入、防蔓延、防輸出,構筑起了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一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基層干部說:“守得越嚴,離勝利就越近!”

什麼叫“扑下身子”?從救治病人的主戰場到供應物資的大后方,從實行群防群控的城市社區到廣大鄉村,從旅客集中的列車汽車到人員流動量大的車站碼頭,哪裡困難多,哪裡風險大,哪裡就有黨組織的旗幟,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在防控疫情的斗爭中,呈現出一幕幕催人淚下的動人場景,涌現出一批批感人至深的先進事跡。那一雙雙布滿血絲的眼睛,一個個不知疲倦的身軀,就是黨員干部落實作風和落實能力的生動寫照。

什麼叫“扎實給力”?抗擊疫情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級各部門立足職能拿出實招硬招。從給醫護人員實實在在的關愛,給病人實實在在的救助,再到全力保障應急物資供應,“特事特辦”“千方百計”“務必確保”等字眼背后,是主動作為的山東速度。

……

狠抓落實,就是把嘴上說的、會上定的、紙上寫的變為具體行動。在這場戰役中,山東作風體現於狠抓落實,山東力量來自於狠抓落實。正因為全省黨員干部盡心盡力、盡職盡責,沖在一線、狠抓落實,才保証了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卓有成效。

當前,疫情防控是政治任務,是頭等大事。

從形勢上看,我省疫情防控處於高位平台期,呈現平穩趨勢,今后一周仍處於防控關鍵時期,對此既要理性看待、不要恐慌,也要堅決防止鬆懈麻痺思想。

疫情防控是一場艱難的阻擊戰、攻堅戰、持久戰,必須充分認識疫情防控工作的艱巨性、復雜性、嚴峻性和不確定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切實做到方案再細化、措施再精准、力度再加大,盡快找差距、補短板,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狠抓落實,抓什麼?就是按照省委部署,切實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小落細落到位,在強救治、防輸入、防擴散、保供應、保暢通、保穩定等方面狠抓落實。

狠抓落實,最核心的是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患者救治放在首位,加大對重症病例、危重症病例救治力度,合理調配醫護人員,及時科學救治,盡最大努力避免死亡病例發生,從嚴從細抓好聯防聯控,切實做好城市社區和農村防控工作,說到底,就要把宗旨意識轉化成為民行動,在疫情面前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

群眾的關切在哪裡,群眾的需求在哪裡,狠抓落實就往哪裡用勁,才能把各項決策部署落細落小落實,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狠抓落實,關鍵要依靠群眾。

疫情防控是一場全民戰爭,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無窮智慧和力量。加大外省市進入我省車輛管控力度,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覆蓋到戶、落實到人,織牢扎緊環魯防控圈,做好這些工作都必須緊緊依靠群眾。在某種程度上,做群眾工作的能力,決定著落實成效。

心中裝著人民,情感貼近人民,工作依靠人民,抓落實就有無窮的力量和不竭的動力。

狠抓落實,重在講科學方法。

疫情防控是項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統工程。加強聯防聯控工作,加強有關藥品和物資供給保障工作,加強醫護人員安全防護工作,加強市場供給保障工作,加強輿論引導工作,加強社會力量組織動員,必須統籌配合、協調一致、同向發力,讓各項防控措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

狠抓落實,沒有幾把刷子是不行的。

抓落實不是簡單的上級壓著下級干、干部逼著群眾干,而是干部和群眾雙向互動的過程,是上級和下級合力推進的過程。我們相信,山東黨員干部一定能在這場大考中過關。

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看一個黨員干部是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看他是否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在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孫秀嶺)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