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有難山東支援,如果這也是一種傻,這“傻”真可愛!

2020年02月03日09:0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望岳談|全國有難山東支援,如果這也是一種傻,這“傻”真可愛!

在某些人看來的“傻”,實質是山東人的大愛。對這片土地愛得越深沉,山東人就越有股“傻勁”。有了這股“傻勁”,咱就不怕別人怎麼說,隻管踏踏實實地干,關鍵時刻能沖得上去,能干事、能成事,更能溫暖人心。

個頭大、酒量大,山東人常以“大”自居。但在某些人眼裡,山東人不僅“大”,還“傻”,是“傻大個”。

“傻大個”之“傻”,通常不是說智力,而是說這人心地老實不會算計,為人仗義不講條件,朴實厚道不耍心眼,有一股“傻勁”。

疫情來襲,湖北有難。在某些人看來,山東人的“傻勁”又上來了。

湖北醫生不足。大年初一,山東首批130多名出征的醫療隊伍出發,成為“最美逆行者”。他們當中,不乏母送兒、妻送郎的感人故事,和戰爭年代山東人的“傻勁”何其相似?

湖北蔬菜緊張。在蔬菜之鄉壽光,傻傻的山東人夜裡鑽進大棚,搶摘出來350噸新鮮蔬菜,檢測、裝箱,片刻不歇地駛向武漢,還“傻裡傻氣”地說,地裡還有,每天600噸“最新鮮”持續奉上。

菜鄉一冒“傻”,蘭陵不干了,把為海外市場備貨的200噸優質大蒜,送到了湖北。送蒜,大蒜之鄉金鄉怎能落后?當年非典時,金鄉無償送給北京的大蒜被稱為“神蒜”,這次,他們又連夜給湖北送去了300噸優質大蒜。與此同時,馬鈴薯之鄉滕州,把66噸土豆裝車運到了湖北……

作為農業大省,山東人是不是隻會“捐蔥蒜”?

不!傻傻的山東人,用行動“懟”了回去!

1月27日,李克強總理在武漢慰問一線醫護人員說,“今天晚上一定把2萬副醫學護目鏡運到你們這。”當天晚上,2萬套護目鏡就送到了,還附帶了5300隻一次性防護面罩。

誰送的?山東平度!

口罩防護服出現短缺。山東企業加班加點、開足馬力,把這些“緊缺貨”源源不斷地發向武漢及其他城市。高密5個小伙子,連夜自駕10多個小時,趕赴湖北捐贈了近5萬隻口罩。

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兩所醫院爭分奪秒建設中,急需大型專業空調機組用於排風系統建設,齊魯制藥推遲自己的工期,把一批排風機組12台設備調轉方向發往武漢,馳援醫院建設。海爾生物醫療緊急調配超低溫冰箱、藥品冷藏箱、血液低溫操作台、生物安全櫃等醫療設備共計65台,援助武漢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濰坊中鼎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加班加點生產,以最快速度向武漢運送了16000平方米活動板房。

64歲的“兵媽媽”朱呈镕,千裡迢迢趕赴武漢,為醫院建設者送去了20噸水餃湯圓餛飩……

山東人的“傻勁”一上來,擋也擋不住,對湖北支援停不下來,一天內連上4次熱搜,被網友稱為“大山東悶聲干大事”。

在全國性的災難面前,山東人向來“冒傻氣”,山東人的“傻勁”從來不缺席,這次也一樣。

人民日報客戶端,專門做了一個表格,題目是《八組數據,讀懂山東對湖北深沉的愛》

在某些人看來的“傻”,實質是山東人的大愛,對這片土地愛得越深沉,就越有股“傻勁”。

有了這股“傻勁”,就不怕別人怎麼說,隻管踏踏實實地干,關鍵時刻能沖得上去,能干事、能成事,更能溫暖人心。你的心,我的心,萬眾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千鈞之力。這股“傻勁”,讓人們對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充滿信心。

山東人這種“傻”,真可愛!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孫秀嶺)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